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巨獸來襲?美國CPI年增7% 台灣躲得過?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2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2 00:04

全球都受到通膨影響,物價不斷上漲,美國2021年12月物價指數比前一年同期上漲7%,這麼高的通膨壓力,也恐怕波及到台灣,專家分析,台灣主要受到輸入性通膨影響,像是石油、原物料等等,也開始產生民生消費價格波動,政府應該要提出有效的政策,避免通膨持續擴大。

圖/TVBS

 
打入雞蛋再放上餅皮,表皮煎到金黃酥脆,還有熱騰騰的米漿,最適合冬天早餐暖暖胃,才剛開幕的豆漿店,除了要打開知名度,最困難的一關,就是要面對高價成本。

豆漿店老闆蔡文騰:「目前小籠包裡面的豬肉,是漲幅最為誇張將近三成,那我們不可能去減裡面的豬肉量,來讓消費者去做吸收。」

老闆無奈,豬肉價格漲了不少,店內餐點幾乎都有肉類,對小本經營的店家來說真的不堪負荷,無法說漲價就漲價,怕嚇走消費者,只能自行吸收成本。

 
豆漿店老闆蔡文騰:「裡面不管是人事,還是人事的成本房租跟物價,都是一直在做一直往上漲的部分這樣,其實我們沒有打算要去調整價格的部分。因為對於我們來講,其實豆漿店的價格就是落在這,我不可能去調整我的價格,然後讓消費者去吸收。」

記者劉俐均:「小姐你的早餐好了喔,現在的物價漲得非常兇,因為像我今天早餐點了一杯豆漿,加一個小籠包,它的成本已經是過往的三倍之多。而現在通膨壓力已經從美國延燒到台灣。」

圖/TVBS

物價飆升,已經延伸進到民眾生活消費,小至一餐便當、一杯咖啡,都難逃通膨壓力。而通膨更嚴的美國,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2020年同期上漲了7%,創下40年來的新高紀錄,就算扣除能源、食品核心項目後,仍然比前年同期高5.5%,這麼高的通膨壓力,原因出在哪?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美國為什麼會漲這麼多,跟它原物料加上工人他的防疫比較不好,造成一些缺櫃、塞港等等等,加上美國本身的一些租金也大幅上漲,因為房價上漲租金大幅上漲,所以美國其實看起來有一點點失控的味道,所以為什麼央行要很快地去升息,就是這個道理,其實美國跟台灣其實不太一樣,台灣這波的物價上漲,其實比較多是來自哪裡,是來自油價跟一些原物料的漲幅,比較多一點,就是輸入性的通膨比較多一點,但是最近有很多食物,還有一些交通一些通訊費用,稍微高起來,是政府值得警惕的一件事。」

這一波通膨比較大的比重是來自國外,就是所謂的輸入型通膨,像是台灣仰賴進口能源影響最大,但台幣匯率強勢,壓制住這一波通膨漲勢,讓台灣能維持較低的通膨數字,但美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爆發大量失業潮,公司也減少投資,還有店家延緩進貨等等影響,又在疫後復甦出現報復性消費,需求過大,供不應求,加上全球的原物料上漲,通膨大勢已定。

圖/TVBS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通膨的壓力確實存在,通膨的趨勢是大或是小而已,也確實會發生,所以現在政府就應該發揮出,數位經濟時代可以掌握的很細膩的。從這一個從結構從這個流程,加以管理,囤積居奇絕對要做出成績。誰在囤積居奇,我相信台灣那麼多進口商,台灣的供應商批發商,不會囤積居奇我不相信,但是呢惡性的一定要處理,這個不要讓他(民眾)產生預期心理。」

 
以全年數字看,全年通膨指數1.96%,最高落在11月的2.84%,12月的2.62%,比起鄰近的南韓和新加坡,台灣相對溫和,但專家提醒,政府若沒及時出手控制,恐怕這波通膨危機,還沒看到盡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CPI#美國#台灣#中經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024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