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甩空汙城市標籤! 台中整備「低碳、綠化」升級宜居城市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 20:03

很多人對中南部的印象就是霧濛濛的一片,深受空汙所困,不只整個環境大受影響,也在無形中增加身體的負擔,為了改善空汙問題,很多縣市開始推動低碳及綠化等措施,像是台中就針對空汙排放升級監測作業。

圖/TVBS

 
同一片天空下,卻呼吸著不同的空氣,台中空品拉警報,是每一位市民出門的夢魘,如今這層厚厚的灰,近幾年逐步改善,台中市的空氣漸漸清新,台中現今PM2.5濃度平均值為15.4微克,降幅達到32.5%,平均值降至符合國家環境標準,不僅創下歷年新低更是六都第一,背後在鞭策的,是各方對環境升級的決心。

台中低碳推動執行長黃晴曉:「空汙的因素很多,中火當然是其中一部分,那另外我們的汽車摩托車等等這些,石油所燃燒出來的也是一部份,工業的一個排放也是很大部分,如果說我們要讓空氣品質良好,這一部分一定要把它減少。」

最基本的空氣沒有空間退讓,台中市除了在2021年初,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宣示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盧秀燕市長更在上任後,全盤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監督空氣品質變化,所有能使的通通出動。

 
記者陳文越:「大型工廠想要偷排廢氣,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但您來看到台中市的秘密武器,全市有10支的空汙影像監測系統,其中一支就在這屋頂上。」

台中市環保局稽查大隊股長姜法清:「看到這顆鏡頭,就是我們架在台中工業區的制高點的其中一顆監控的鏡頭,當發現台中工業區這邊有一些工廠,譬如說是冒黑煙或者是冒白煙,或者是說有一些露天燃燒的話,它就會做一個即時預警推播,那在左邊這邊呢,就是我們會跟著鏡頭,也會它配一個微型感測器,做一個空氣品質的監控。」

鏡頭轉轉轉,只要一偵測到範圍內,有工廠排放氣體,不管黑的灰的還是水蒸氣,任何異常不對勁,回傳到環保局的畫面,就會發聲示警。

空汙監測系統廠商:「回到辦公室,我們所有影像資料,都會回傳到這個系統裡面來,像是大里工業區台中工業區,關連工業區或是烏日高鐵這位置,本身我們都有設置攝影機,那可以看到紅色的部分,其實就是現在有警示,又或是橘色部分,就是今天曾經發生過事件的位置。」

圖/TVBS

除了掌握最及時畫面,台中全市還有1411台空品微型感測器,布建數量全國第一,加上3套移動式智慧煙霧判識設備,光是針對空品變化,就有三種監測系統同時運行。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讓電腦應用在空汙治理到不同層次,棍子下得重,二方面我們也有蘿蔔,我們同時會補助一些汙染改善,低碳政策全方位。」

低碳政策全方位,包括台中市捷運綠線正式通車,電動公車數量,以電動汽車充電站數也躍升為全國第一,加上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iBike逐步完備,但是。
 

記者陳文越:「台中的汽車機車數量越來越多,根據數據統計,台中在2021年汽車登記數量,是高達112萬台是全台最多,而在機車部分也有170萬台,不管是汽車還是機車,年新增數量都是全台第一。」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我們從今年就沒有補助燃油機車,中央還有補助,我們把資源全部放在低汙染的電動,所以我們最主要是汰舊換新,然後把一些燃油機車,二型車老舊機車都把它汰換掉。」

瞄準移動汙染源,儼然成台中市不可忽視的問題,看看台中公共運輸市占率僅8.6%,私人機動運具市占率高達81%,而扭轉生活習慣,低碳可是從小就要開始。

明道中學學生:「每一個灰色點都是明道中學學生,住址的分布圖,那紅色的點就是每一個捷運站,那紅色的線就是捷運的路線。」

上下學怎麼上下最顧環境,為每位學生完整規劃,發揮減碳效果全校動起來。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我們的校車量在以前最多的時候,達到125線,給學生帶來了方便,但是其實也造成了環境的這個負擔,減到現在已經剩下108輛,那我們的目標應該根據以前的研究,大概可以減到80輛。」

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教育校園生活,進而成為生活一部分,當然也不止這間學校。

惠明盲校總務主任費峻鴻:「我們惠明盲校的微電網計畫當中,我們的儲能電池風力發電,以及我們的太陽板儲能推車,這些都可以供應給我們學校的自給自足,然後也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一個目的,那我們在樓頂所建置的太陽能板,它主要是把所發的電,賣給台電,然後所回饋的金額,它可以全部回饋到學校這邊。」

設施進化還不夠,盲校還特別打造儲能教室,每一項說明都有點字輔助,幫助不同需求學生們,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圖/TVBS

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因為這計劃也幫我們做一個LED燈的汰換,那每個月的省電的平均大概有,2萬到6千所以在整個受益上,是(每年)超過30萬的價值。」

空氣品質的提升,「綠地」也扮演重要一角,占地67公頃擁有台中之肺盛名的中央公園,為台中最大,也是全國首座大型都會型零排碳公園,啟用屆滿一周年,小樹苗已經不小了,當然講到都市中的綠地,可不能漏掉它。

記者陳文越:「早在低碳為趨勢之前超前部署,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是台中市在2012年打造的,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占地3公頃,就位在高樓林立土地寸土寸金的7期,也是全市土地價值最高的公園。」

整片的下凹綠地公園,兼具綠色生態水池、景觀、滯洪、排水,與調節空氣品質多功能,而像這樣的都市調節器,未來只會更多。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雖然我們現在已經有9.58平方公尺每人,這樣子的人均綠地,但是我們還可以再加強水域,加強學校的建設綠化,我們有所謂的建築管理,我們用了移居建築鼓勵辦法,讓我們的建築物更美化更綠化。」

從法規、設備、措施到教育,甩掉空汙城市標籤,生態環境的提升看得到,擠身宜居都市之路,台中市已經步上軌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台中#汽車#空汙#低碳#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791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