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冬天濕冷新冠病毒更難擋? 英研究:濕度低病毒10秒減一半傳播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06:50

一般研究報告都有指出,新冠病毒在低溫的環境中,存活時間可以比較長,而現在英國和美國有新的研究,表示濕度可能也會影響病毒的存活時間,在低於50%的濕度下,病毒在空氣傳播後10秒內失去了一半的傳染力,反觀在90%的濕度下,一半的病毒顆粒5分鐘後仍具傳染力,醫師強調,其實空氣傳播風險相對低,最關鍵是做好通風和防疫措施。

圖/TVBS

 
環保局的消毒車在街上仔細清潔消毒,有確診者足跡,也得關門做清消,除了人員隔離,就怕病毒在空氣中,造成環境被汙染,再增添感染風險。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環境就會影響,那被研究的比較明確的就是溫度,譬如說負20度C我們知道,不管哪一類的病毒都可以存活一個月,那但是4度C的話,很多病毒是其實是最多是幾天,但是這個新冠病毒在4度C,就是一般的這種冬天的可能,這樣的溫度是會有一個月左右。」

記者劉俐均:「大家都知道呢,新冠病毒在低溫的環境中,它的存活率可以比較久。不過現在國外也發現了,除了溫度之外,濕度也可能會影響到它的存活時間,像是如果在100%的濕度飽和之下呢,病毒可能可以存活長達一個月。」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一份研究提到,新冠病毒在零度以下低溫,以及相對濕度達100%的濕度超級飽和環境中,可以存活長達一個月,英格蘭布里斯托大學,也在測試新冠病毒在各種溫度、濕度中,以及還有陽光條件下中發現,病毒微粒的在離開富含二氧化碳的人體肺部後,效力會大幅降低而且最終會乾掉。而變乾燥的速度,則取決於周遭空氣的濕度。

圖/TVBS

林口長庚感染科主治醫師鄭鈞文:「比較乾的,濕度比較低的,這種比較乾的環境是比較不利於病毒生存,它只要一到空氣中,大概我看它濕度在40%的那個,那一組病毒顆粒,大概只要五秒鐘,它這個病毒的傳播性,就是病毒的傳染力,就降了快一半,五秒鐘就降了快一半,然後大概在五分鐘的時候,大部分的病毒都沒有什麼傳染性。」

根據研究報告,在低於50%的濕度下,病毒在空氣傳播後10秒內失去了一半的傳染力;在90%的濕度下,約52%的病毒微粒,5分鐘後仍具傳染力,20分鐘後傳染力下降到了10%左右。而濕度低就真的能減少新冠傳播嗎?

林口長庚感染科主治醫師鄭鈞文:「看起來新冠病毒是在比較濕一點的環境,它比較能夠存活的久一點,感染力會持續地比較長一點點的時間,那但是超過二十分鐘之後,這兩種濕度的狀態就沒有差別了。不管在濕度40%或是濕度90%,其實在二十分鐘之後,它們就絕大多數就都沒有什麼存在的一個能力。」

設定60到65%的濕度,是在環境中最舒適的濕度,北台灣的冬天,幾乎斷不開濕濕冷冷的天氣,開除濕機已經成為民眾的日常所需、甚至開暖氣增溫降濕,但要降低房間濕度,也得留意避免人長時間待在過乾的空氣中。

圖/TVBS

3C家電賣場專員黃敬翔:「60、65度,這樣的濕度人在旁邊,對這皮膚負擔會比較小一點。另外提到連續除濕的部分,因為設定的濕度會比較低,可能不見得適合人在旁邊,最低的濕度,但是以一個(定)時間的部分來做除濕的進行」

 
世界各國與新冠病毒纏鬥兩年,尤其每到了冬天更是難以消滅、甚至都有疫情加劇跡象,專家建議,最好辦法做好通風和防疫措施,減少病毒傳播機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低溫#濕度#除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86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