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患者吃「2中藥」防Omicron 醫急勸:恐對肺不好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2:27
國內疫情升溫。(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升溫。(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升溫,加上境外移入個案爆增,一再考驗台灣防疫能量。中醫師蔡仁妤分享近日看診的經驗,一名患者透露正在吃保養跟預防病毒感染的中藥,她一看到出示的藥名,立刻請對方別再繼續服用,否則得不償失。

有民眾吃中藥防染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行員、工讀生「戴口罩還染疫」 重症醫提7大關鍵揭漏洞

蔡仁妤臉書發文提到,病患說因為Omicron又起,所以有在吃保養肺部的中藥,分別是「普濟消毒飲」及「荊防敗毒散」。她得知後心頭一驚,這兩種藥確實是中醫常用來處裡呼吸道症狀的藥,不過都是有相關症狀,才會開給患者服用,一旦症狀沒了,就不會再開。

中醫師蔡仁妤提醒,不論中藥還西藥,都需在醫生處方下服用。(圖/翻攝自蔡仁妤中醫師 |解病雜貨店臉書)

更多新聞:打第3劑不如直接染Omicron?醫揭終結病毒可能性
 

蔡仁妤進一步解釋,普濟消毒飲是清熱解毒、疏風散邪的方劑,裡面有許多苦寒的藥物,多用於治療面部咽部急性發炎,不是適合保養的藥,而且身體陽氣不足的人常吃,可能讓免疫力下降。至於荊防敗毒散則是發汗解表、散風祛濕的方劑,藥性較溫燥,適合感冒初期服用,如果常期服用容易傷陰化燥,「肺屬陰,主行水,有喜濕潤的特點,荊防敗毒散長期服用也對肺有不好的影響。」

蔡仁妤提醒,不管是中藥或西藥,都建議看診後,在醫師處方下服用,十分慶幸這位患者在看診時有詢問,「否則多吃藥、又收到反效果,真的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仁妤#中醫#中藥#Omicron#確診#病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87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