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資人注意!聯準會利空襲擊 美股重挫那斯達克跌逾3%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09:13
道瓊指數從最高點回檔至392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道瓊指數從最高點回檔至392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股今天在聯準會例會紀錄公布後直線下探,投資人憂心聯準會為壓制通膨將加快升息、縮減資產負債表,道瓊指數從歷史高點回檔392點,科技股拖累那斯達克指數跌逾3%。

道瓊工業指數早盤在景氣循環股帶動下走揚,午盤掉頭向下,終場下跌392.54點,跌幅1.07%,收在36407.1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92.96點,跌幅1.94%,收在4700.58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大跌522.54點,跌幅3.34%,收在15100.17點。

 

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全面收黑,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創去年11月、去年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近兩年帶動大盤向上的科技權值股無力支撐,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大跌4.6%,微軟(Microsoft)與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跌幅都超過3.6%,本週市值一度突破3兆美元的蘋果公司(Apple)跌逾2.6%。

晶片股表現慘澹,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2%。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跌逾4.7%;超微(AMD)與輝達(NVIDIA)跌幅都超過5.7%,陷入連3黑頹勢。
 

資金流出科技股之際,與景氣連動密切的股票成為避險標的,扮演大盤救星,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與開拓重工(Caterpillar)股價分別上漲1%、0.8%,以致道瓊指數表現略優於其他兩大指數。

美股去年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寬鬆貨幣政策支撐下表現耀眼,標普500指數全年漲幅近27%、70度收在歷史新高點,科技股功不可沒。

美股邁入新年度後原本起步甚佳,全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雖令人憂心,但投資人普遍預期變異株Omicron迅速散播只會帶來短期影響,不致拖垮經濟復甦,刺激以景氣循環股為主的道瓊指數開年連2紅,攻上歷史高點。

但聯準會美東時間5日下午2時公布的去年12月例會紀錄顯示官員鷹派(主張緊縮貨幣政策)傾向超乎預期,在低利環境中游刃有餘的科技股賣壓隨之加重,連帶影響其他族群表現。

COVID-19大流行期間,全球供應鏈因疫情而大亂,消費需求隨經濟復甦加溫,供需失衡加上能源價格大漲造成通貨膨脹衝上數十年高點。聯準會為維持物價穩定,去年12月決定加快縮減COVID-19疫情爆發後支撐經濟的購債措施規模,暗示最快今年3月就會調升趨近於零的基準利率。

聯準會近兩年大舉購債,資產負債表規模直逼9兆美元。例會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考慮升息後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

根據例會紀錄,聯準會還暗示升息腳步可能提前、幅度超乎原先預期。
 

這些內容令投資人感到意外,與市場利率連動的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升破1.7%,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近一年來,科技股估值水漲船高,股價往往在美債殖利率竄升時拉回,今天也不例外,這段期間成長股資金流向價值股的輪動可能加速。

經濟數據方面,ADP公司公布去年12月美國民間就業人口激增80.7萬人,比市場預期高一倍多。但這份調查在去年12月中旬完成,當時全美COVID-19疫情尚未因Omicron變異株迅速散播而明顯惡化,難以反映就業市場所受影響。(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新冠肺炎#美股#經濟#市場#道瓊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222

0.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