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鍋湯底有毒不能喝?醫破冬天飲食4迷思 瘦身靠這關鍵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4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4 23:30
冬天民眾總會想吃火鍋暖暖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天民眾總會想吃火鍋暖暖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冬天會透過進補、吃火鍋、薑母鴨等高熱量食物來「抗寒」,不過一些錯誤的飲食觀念,不但會讓自身腰圍變得不受控制,還會讓健康亮起紅燈。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就針對一般民眾常有的「冬季4大飲食迷思」提出說明。
 

一、冬天因為「天冷導致人體新陳代謝慢」,容易導致發胖 ?


許秉毅表示,許多人認為冬天天氣冷會讓人「新陳代謝變慢」,所以容易發胖。實際上,依據美國「梅約診所」安索諾醫師的一項研究顯示,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並不會受季節的影響,在冬天與夏天都是一樣的。

 

所以如果每到冬天肚子就肥一圈,千萬不要牽拖是「天氣冷」,主要原因還是在於自身沒管好嘴巴,或是應酬多及運動不足所引起!

專家表示人的基礎代謝率不會因為季節改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冬令」比「夏令」更需進補?


中醫古籍內經中談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 」,意謂冬季如果不保養身體使「精氣」儲存於體內,明年春天就易染病。

 
許秉毅指出,所謂「藏精」,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即是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免疫力,不過進補是運用補品、補藥和具有補益作用的食物來調理和治療人體虛弱部份以袪病強身。

臨床上,「補」是針對「虛」而設之療法,不論春、夏、秋、冬,只要出現「虛」都該補強,所以「冬令」其實不會比「夏令」更需進補。

對於營養充足甚至過剩的現代人來說,常見錯誤迷思是冬天就要常吃薑母鴨和當歸羊肉等高熱量食物來進補。但事實反而因補進過多熱量脂肪導致肥胖、胃食道逆流、急性膽囊炎問題,也讓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問題雪上加霜,所以「冬令進補 」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三、吃「麻辣鍋」可以暖胃補身?


許秉毅說,麻辣鍋概念源自於中國四川地區,因當地冬季天寒地凍,當地居民為禦寒和提振食慾,長期養成吃辣習慣並流傳下來成為傳統,同時也加入荳蔻、丁香等香料,一方面增加香氣,另一方面還具有消除脹氣、調理腸胃功能。

然而,台灣環境較溫暖潮濕,加上現代社會大家生活壓力大,尤須注意有肝火旺情形,如又吃下過多刺激性強的麻辣鍋食材及火鍋湯,反而會上火及口乾舌燥、皮膚油膩、長痘痘,而且一下子吃入過多辛辣東西,反而增加腸胃負擔甚至會誘發胃食道逆流,不可不慎。

火鍋湯底只要適量喝,基本上對身體不會有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火鍋湯底「有毒」不能喝?


許秉毅提到,曾有研究顯示酸菜鍋一旦持續煮90分鐘,湯裡的「亞硝酸鹽」便會快速飆升近10倍而有致癌疑慮,也因這驚人的數據讓許多人嚇得不敢喝火鍋湯。

其實,火鍋湯底是否含有高濃度亞硝酸鹽毒素,跟食材與烹煮時間有密切關係,有些葉菜本身可能會含有部分「硝酸鹽」,在經過醃漬後細菌會分解代謝硝酸鹽,進而產生「亞硝酸鹽」。

 

酸菜鍋如果久煮後,水分會不斷蒸發導致湯底亞硝酸鹽的濃度越來越高,但事實上偶爾品嚐火鍋湯頭無礙,只要不要喝太多,基本上對身體無害的。

此外許秉毅提醒大家要謹記把握「喝湯黃金30分鐘」,也就是如果要吃火鍋喝湯最好趁早,也就是在吃火鍋的前30分鐘品嚐!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原文請見:火鍋湯底有毒不能喝?醫揭冬天常見4大飲食迷思,別再中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新聞2021大事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冬天#火鍋#湯底#進補#瘦身#代謝#迷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1174

0.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