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塞、噴嚏打不停!每5人就有1人過敏 中醫祭6招預防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9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9 17:34
國內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問題。(圖/TVBS)
國內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問題。(圖/TVBS)

過敏惱人!一位65歲女性,早上起床或夜間躺下睡眠時,都常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嚴重影響睡眠,且鼻涕倒流,時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收治該病例的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日益增加,約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問題,西藥主要是藥物治療,但停藥常常就會復發,而在中醫治療上,使用「驅邪扶正」,以解表藥將風寒邪氣趕出體外,再加以補益藥扶養正氣,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再發,平日也有6招可進行預防保健。

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佩怡表示,日常生活中針對過敏性鼻炎預防保健包含:

 

1.注意居家清潔,寢具如床單、被套等須勤加清洗,可以在家中使用除濕機降低濕氣,減少過敏原孳生。
2. 天冷時注意保暖,勿過食生冷冰涼食物,以免寒氣入侵體內。
3. 少吃食品添加物如零食、甜食等容易致敏食物,生冷食物、冰冰涼涼的飲料、冰淇淋等更應避免;熱性體質則避免辛辣油炸類等食物。
4. 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利用排汗方法將邪氣由體內排出,運動亦可增強免疫力,抵禦過敏原。
5. 穴位保健:可按摩迎香、印堂、足三里穴,每天每穴按摩20-30下;亦可晨起及睡前使用溫熱毛巾溫敷迎香、印堂5分鐘,可宣通鼻竅,改善鼻塞及鼻水等不適。
 
6. 保健藥膳:山藥排骨湯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佩怡表示,因空氣汙染日增,且地處亞熱帶濕熱氣候,是過敏原塵蟎容易滋生的氣候環境,因此門診常見過敏性鼻炎病患,且有日漸增加趨勢,據健保署統計約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問題,過敏雖非重症,卻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因無法好好入眠,影響白天作息及生活品質,在學學生無法專心讀書,課業成績每況愈下;工作者無法集中注意力,影響工作效率。

而過敏性鼻炎西醫治療主要以抗組織胺藥、鼻黏膜收縮劑等藥物症狀治療,一旦停藥,仍會復發,病患常求助中醫治療。從中醫上來說,過敏性鼻炎為風邪或寒邪侵入人體並長期潛伏於體內,遇冷風或進出冷氣房易發作,中醫治療為「驅邪扶正」,先以解表藥將風寒邪氣趕出體外,再加以補益藥扶養正氣,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再發。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中醫治療上可選擇夏季「三伏貼」及冬季「三九貼」穴位敷貼,為選用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止咳效果的溫性藥材,於人體膀胱經及督脈的相關穴位進行敷貼,可溫煦陽氣、驅散內伏寒邪、化痰平喘,對於冬季好發的某些常見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容易感冒者、慢性咳嗽的症狀會有很大的改善,並可提升身體的免疫力,預防及減少感冒及過敏。還可以治療虛寒性胃痛、腰痛、慢性腹痛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中醫#過敏性鼻炎#中藥#敷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59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