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冷颼颼!專家曝「這部位」先保暖 全身瞬間秒熱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8 16:08
專家表示穿得再多,若雙腳沒有溫暖仍會感覺十分寒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專家表示穿得再多,若雙腳沒有溫暖仍會感覺十分寒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合歡山、武嶺守1天的人今天都如願看到天降瑞雪,近日寒流天氣冷颼颼,很多人恨不得把棉被穿出門。醫師說,怕冷的人其實只要把「這個地方」穿暖了,全身都不怕冷了。這個地方就是「腳」,建議出門前先泡泡腳、烘腳等把腳弄暖,再穿上保暖的鞋襪。有循環問題的人,最好多做暖身操讓血液流通,就不怕冷到「皮皮剉」。

天冷容易使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暖暖包放錯地方,再多包都沒用


 
據氣象局指出,這次的冷鋒可以說是入冬以來最接近大陸冷氣團的寒流,很多人撐不住,各式羽絨衣等防寒衣都穿出門,暖暖包放上好幾包,但還是覺得不保暖。有日本的節目指出,暖暖包放錯地方,保暖的效果大打折扣,放再多包也沒作用。
 

日本醫師建議暖暖包要放這4部位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在著作《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盤點4大放暖暖包的正確位置,包括:腰間兩側、脖子後下方、肩頰骨、肚臍下方,認為放這些地方才能真正達到暖身的效果。

這種說法其實是所謂的「核心保暖」概念,因為我們的身體核心軀幹中的胸腹部有全身的心臟、肺臟、肝臟、脾、胃、腎等5臟6腑,重要的器官保暖了。身體的核心溫暖了,才能把熱力傳送到全身。

 
不過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腳是全身離心臟最遠的部位,即使身體保暖了,如果因為糖尿病等原因,導致周邊循環不佳,天氣寒冷的時候,還是很難把血流傳到腳。而腳部因為循環最差、對溫度很敏感,如果腳寒冷,全身也很容易感覺全身冷冰冰,無法暖起來。

暖暖包要放對位置才有暖身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西醫都認為:腳是最容易發冷的部位


即使是中醫也認為,腳是諸陰所聚,是全身最容易發冷的部位。所以黃國晉提醒,在氣溫驟降的時候,如果想要快速感覺暖和,第一個要確認的部位是「腳冷不冷」?如果腳是冰冷的,想趕快讓腳升暖,在家裡的話,可以用熱水泡腳,但是一定要確定溫度不能太高,最高溫40到42度就好,以免糖尿病足的患者發生燙傷。
 

暖暖包同一位置別放超過半小時


如果是用暖暖包敷腳,蛋白質攝氏50度以上變性,雖然暖暖包最高溫度不到攝氏50度,但是45度低溫若超過30分鐘、長時間靠著身體某部位,也可能造成低溫燙傷。所以用暖暖包敷腳,或是電熱毯敷腳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敷太久,要換部位保暖。

黃國晉提醒,敷腳、泡腳讓局部血管擴張,血液循環暫時暢通,只能維持短時間。若要讓腳的溫度維持更久,泡完腳、敷完腳後要做做暖身動作。暖身動作很簡單,視個人能力所及操作。年輕人能跑跳的話,可以做幾個開合跳。不方便做跳躍運動的人,可以只要踏步甩甩手、拍手,只要幾分鐘全身的血循都可以通暢。

天冷可以喝薑茶驅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暖身操或喝熱薑茶延長血循


另外可以喝熱水、熱茶、熱薑茶等,運用溫熱食物幫助血液循環。黃國晉提醒,如果有糖尿病、動脈阻塞等慢性病的人腳底持續冰冷,而且合併感覺遲鈍,建議可以做周邊血管的超音波、血管攝影,了解周邊血管是否有狹窄、阻塞等問題。周邊血管一旦阻塞,可能會局部壞死,必要時進行血管支架等治療,可以預防周邊血管阻塞壞死,也能讓腳底回復溫暖、改善走路疼痛、跛行問題。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原文請見:寒流來襲恨不得把棉被穿上身 專家教「這個地方」暖,全身都暖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暖暖包#保暖#手腳冰冷#血液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1020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