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宜蘭站!四大站全出局 「第五折衷案」新站勝出

記者 吳宇雅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0 13:48

歷經波折、終於定案!爭論不休的「高鐵宜蘭站」,19日正式拍板,就在縣政中心南邊350公尺,也就是11月交通部提出的第五折衷案,雖然路線會繞過翡翠水庫,可能會成為環評挑戰,但綜合評估下仍是最優站址,預計2036年完工。但交通部這回卻遭質疑程序不公,部長王國材表示,規劃報告已經進行兩年多!

圖/TVBS

 
高鐵延伸宜蘭,吵不停的四大站,通通出局,由第五折衷方案勝出。

原本提出的四城宜蘭縣政中心跟羅東,中央地方各有所好遲遲無法給答案,直到11月拋出宜蘭新站就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處,各界似乎反對聲浪較小,19日正式拍板定案,路線全長59.3公里,經費約1880億元。

民眾:「比較中心點比較適合,(交通)比較方便,羅東、三星、五結都可以較集中,設在四城比較不適合。」

 
圖/TVBS


民眾:「那邊是人潮很多,對啊!也蠻方便的。」

以新站優勢分析來看,能兼顧溪北溪南發展,開發效益高,噪音衝擊小,不與鐵路共構,缺點則是路線拆遷要強化農業區排水系統費用是第二高的,還必須繞過翡翠水庫可能會變成環評中的挑戰,但綜合評估下它的優勢確實比較其他站點高。

宜蘭市長江聰淵:「站體上的設計,區段徵收面積的減少,這樣讓我們可以整體接受,這一次交通部選擇最優秀,最優先方案。」


圖/TVBS

預計2025年動工,最快2036年完工,曾被立委嗆限期內選不出來就下台的交通部長王國材,又再次被質疑程序不公,因為冒出折衷案後短短一個多月就定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它的綜合規劃報告已經進行了兩年多,只是說最後站址再做一個確定。」

 
歷經各種角力甚至引發政治鬥爭,宜蘭高鐵選址大戰終於暫時落幕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國材#交通部#宜蘭#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1753

0.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