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紙容器變再生燃料? 獨家揭密「秘密武器」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23:19

台灣缺電問題浮上檯面,那除了燃煤跟一些綠能的發電以外,現在還有紙廠用廢料來發電,不只節省成本、也能對環境永續有貢獻,帶您一起來看。

圖/TVBS

 
從早餐便當飲料,每個人每天不知不覺,就製造出一堆紙容器,根據環保署統計,2020年紙容器回收量超過16萬噸,已經是將近2016年的2倍,這麼大量回收後它們去了哪?

記者陳文越:「我們現在來到新竹,這裡是台灣最大的紙廠之一,堆積如山的廢紙容器,你看包括有豆漿牛奶等等等,看似廢棄物,但其實是再生的重要原料。」

壓縮過後成推成山,通通拿來回收再利用,首先第一步,把壓縮後的整捆廢紙容器,經過輸送帶、拋進像這樣的大型果汁機內。

 
紙廠製紙課課長侯武雄:「我們目前這個散漿槽有30立方米,主要是利用整個高濃度的摩擦力,還有一些水力還有本身機械旋轉力量,把這些原物料給打碎,讓它的塑模可以做一個分離,然後透過水再帶到下一個製程。」

頭探下去,透過鏡頭,就能感受多壯觀,攪攪攪,加水打碎後馬上進到下一步。

紙廠製紙課課長侯武雄:「目前這些就是我們剛才打完的原料,紙容器的原料在這邊經過一個脫水,清洗之後,這就是我們的整個完成的一個漿料。」

紙廠物料課課長呂萬夫:「目前台灣人分類的概念其實有在進步,但是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老百姓的分類並沒有落實,包括他沒有沖洗擦拭,讓裡面有一些湯湯水水,有一些菜渣甚至雜物,你只要分類的好就是資源,分類不好就是垃圾。」

圖/TVBS

經過一系列作業後,原本不起眼的紙盒容器,垃圾成了生活常見的包裝紙張,但除了可再利用的紙漿,別忘記分離出來的還有渣渣。

紙廠製紙課課長侯武雄:「它這是鼓式的一個脫水機,就是把我們的一些細小的纖維,跟模做分離。」

剛分離出來,還有點濕濕的,每10公噸的回收紙,就大約有1公噸的不可回收廢棄物,過往是付錢請清運業者處理,然而隨著外送爆發、紙容器暴增,廢棄物跟著量大,處理成本越來越高,如今只要再經過旁邊這一道,過濾程序加以處理後,渣渣就不一樣了。
 

記者陳文越:「我手上這一坨就是剛剛最後,過程所產生的出來的廢料,但說『廢料』其實也不太準確,要說塑膠餘料。我們知道在整個產製過程中,需要非常大的電力,我們看到後面那座電廠,它就是明年會啟用的電廠,所使用的(燃燒)原料,就是塑膠餘料,可以取代燃煤、進行發電。」

圖/TVBS

將殘渣做成燃料,一方面解決廢棄物處理,又可減少鍋爐的燃煤使用,每月省掉節節高升上億元的成本,而將塑膠碎片變成替代燃料,其實在日本早行之有年。

紙廠廠長吳文禛:「我們這設置的功率是1萬6千瓩,那目前當然全部都是供我們廠內在使用,這樣可以取代一些進口的煤炭,大概一年最多最多可以節省,大概3萬公噸(燃煤),大概可以減低我們的碳排,大概有3萬5千噸的一個二氧化碳排放,這在環境的永續是相當相當大的一個貢獻。」

隨著疫情帶來的轉變,倚賴外帶外送成了習慣,把產生的廢紙容器,徹頭徹尾的再利用,也成了紙廠的秘密武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回收#環保#再生#綠能#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57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