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平會罰外送平台內部有異見 籲嚴謹處理新商業模式


發佈時間:2021/12/02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15:35
外送平台foodpanda被公平會開罰。(圖/TVBS)
外送平台foodpanda被公平會開罰。(圖/TVBS)

公平會9月對外送平台foodpanda開鍘,重罰新台幣200萬元,近期處分書出爐,其中1位公平會委員對處分有不同意見,認為公平會面對新興商業模式的處理不夠嚴謹,若不調整,將傷害台灣競爭環境。

公平會9月17日宣布富胖達股份有限公司(foodpanda)限制合作餐廳於平台刊登價格必須與店內價格一致等行為,不當限制餐廳活動,已經違反公平交易法,除了命其停止違法行為,並處200萬元罰鍰。

 

公平會近期公布處分書,以及公平會委員洪財隆的不同意見書。不同意見書中提到,公平會的處分在論證和事證都相當薄弱,部分處分理由既缺乏學理根據,更無具體資料佐證。

不同意見書內容指出,平台行為模式是否違反競爭法,確實應該討論,但面對類似餐飲外送平台這種新興議題,公平會在做出處分之前,竟然未舉辦任何一場相關座談會,深入瞭解商業模式背後當事人的意圖、目的、市場地位、所屬市場結構、商品或服務特性及履行情況對市場競爭影響,顯然實質程序不夠完備。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新興商業模式快速發展,未來也可能觸碰更多競爭規範,公平會角色將更受關注。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告訴中央社記者,委員關注公平會處理新興商業模式案件時,事證、論理不太足夠,但數位平台是演變相當快速的產業,市場狀況也一直改變。

陳志民表示,未來面對新興商業模式的案件時,除了強化蒐證,也持續關注國際發展趨勢及相關個案、進行產業調查及相關研究,以深化公平會研究能量及執法經驗。

公平會今年8月已針對跨國數位平台議題展開產業調查,主要針對臉書、Google等數位平台了解現況,包含業者交易條件、交易現況,以及交易相對人、平台本身的意見等。

雖然這份產業調查主題看似沒有囊括近幾年興起的外送平台,陳志民表示,外送平台是電子商務的一環,透過平台撮合餐廳與消費者的交易,商業模式與數位平台類似,因此這份產業調查成果也有相當程度可參考。

台灣在數位經濟、數位平台等議題上執法經驗較少,公平會因而持續蒐集國際發展趨勢與競爭法相關案例,不過陳志民表示,國外發生的問題,國內不一定存在,除了市場結構不太相同,以Google、臉書為例,在美國和台灣的交易相對人規模也不太一樣,掌握國外發展的同時,也要扣緊國內競爭環境現況。(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平會#foodpanda#外送平台#重罰#競爭法#新商業模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35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