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居住正義?蔡政府推8年20萬戶住宅期限將至 全台僅逾3萬戶完工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1 06:29

台灣有超過百萬戶租屋族,保守估計至少260萬人有租屋需求。蔡英文計劃由中央和地方合力,8年推出20萬戶社宅,但截至今年10月為止,台北市只有9000戶、全國共1.8萬戶社宅完工。供需不平衡,社宅炙手可熱,中籤率只有10%上下。即便是住進去了,租金沒有依照住戶能力去調配,也讓立委直言,離社會照顧,政府還有很長一段路得走。

圖/TVBS

 
午休時間,鄰居上門串門子,這裡是東明社宅。這幾位住戶們感情這麼好,正是因為他們都是以北市社會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申請進來的青年。當時計畫寫了超久,畢竟社宅搶手的很。

東明社宅住戶游先生:「當初據我們理解是,大概快兩萬人,抽七百多戶這樣,那但是我們是透過青創進來的這樣,就是做一些社區回饋,那主要就是說因為社區,有不同族群的住戶,那針對不同族群的住戶,去提一些活動,讓社區更活絡。」

圖/TVBS

記者王暐婷:「游先生住的是東明社宅,兩房一廳的房型,走路不到五分鐘,就能走到南港車站,非常的方便,但也正因方便性與地域性,在附近如果是新房,兩房一廳的話,其實得租到三萬多元,不過在東明社宅,他們是以一萬八千多就租到了。」
 

游先生原本跟家人同住,但隨著家庭成員增多搬出,蘆洲房價雖不比台北貴,但也實在難以負擔,這正是許多台北青年的真實狀況。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現在特別是年輕人,他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買不起大家知道,第二個是租不好,就說如果我要去租房子,我買不起,要租,可是事實上我們知道,我們在市場上,租房子會遭遇到很多的困難,沒有保障、黑市、租金一直漲等等的問題,所以現在逼得所有年輕人,都只好等你的社會住宅。」

房價高不可攀買不起,那至少得讓國民,租得起吧!「社會住宅」,正是總統蔡英文,解決台北市與全國房價問題、落實居住正義的重要政策。蔡英文計劃由中央和地方合力,8年推出20萬戶社宅,其中12萬戶直接興建,8萬戶以「包租代管」方式,補貼房東釋出既有房屋作為社會住宅。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那這個所謂的20萬戶,她首要達到的目標是,大概是2024年,本來她所預定的這20萬戶,還是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即便你蓋了社會住宅之後,到目前為止,大概就是這個住宅法裡面,所列舉的這13項,這些所謂的社會弱勢的話,也大概只有40%,那所以就這部分的話,他要達成這個社會弱勢這個照顧,基本上還有一段距離。」

圖/TVBS

到今年10月為止,台北市有9000戶、全國共1.8萬戶社宅完工,每次申請入住人數都爆滿。台北市社宅中籤率只有10%上下,民眾開玩笑,抽籤前得先去廟裡拜拜。但抽中了,租金又是另一個問題,例如最新的北市明倫社宅,3房型44坪租金,竟然40500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這個住宅法11條裡面,它就規定說,內政部應該要訂出一個,這個可負擔基準啦,可負擔基準的意思就是說,按照這個人他能夠負擔的這個房租,然後去訂一個這樣的標準,那第二個就是說,社會住宅除了一個可負擔基準之外,那另外有一個分類的標準,那這兩個標準,到目前為止,內政部都還沒有訂出來。」

 
又因為社宅稀缺,目前絕大多數社宅的租期一期3年,一般住戶最長承租6年,經濟或社會弱勢者可延長到12年,那接下來呢?再度回到黑市租屋。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所以我覺得政府,我認為他,短期的建議是,除了努力興建社會住宅之後,應該優先把我們的租屋市場,發展起來,透過我們供給增加,事實上租金也可以平抑,我也覺得可以讓非常多年輕人,雖然,至少,.雖然他買不起,但至少讓年輕人租得到,租得好。」

今年高雄鹽埕「城中城」的熊熊火焰,燃燒出弱勢族群,蝸居老舊危樓的無奈,社宅興建以及整體租屋市場透明化,已是急迫待解的社會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租屋#蔡英文#推出#社宅#調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997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