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險!「自駕變盲開」國道追撞事故 逾4成裝「自駕輔助系統」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3:32

今年1到10月,國道上施工車或緩撞車追撞事故,超過4成車輛都有裝設「輔助系統」,高公局強調,輔助系統不能完全依賴,很多情況像是行駛在彎道、上下坡,角度不同會影響雷達偵測,遇上濃霧、強光等等天候因素,也會影響系統辨識。

圖/TVBS

 
貨車側翻在馬路上,後方白色轎車靠近,似乎沒有減速,下一秒直直撞上,把橫躺在路中央的貨車撞得彈飛起來。工程車行駛國道內側移動式作業,突然後方一輛休旅車沒有減速撞上,整輛車彈飛到外側車道,轉了一圈才停下。

而根據警方調查,這些車禍事故,駕駛似乎都有使用輔助駕駛功能,沒注意車前狀況導致意外發生。

圖/TVBS

記者江昀蔓:「根據高公局統計,今年1到10月,施工車或緩撞車的追撞事故,70件裡頭有31件都裝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數量超過4成。」
 

高公局提到,有6大情況恐怕會影響輔助系統作業,像是和前車速差過大,上下坡路段,角度也會影響雷達偵測,前車沒開在車道中央,突然切進或是轉向,以及遇上車輛翻覆,機車無法辨識狀況,最後像是濃霧,大雨,強光等等天候因素也會影響。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呼籲駕駛朋友,除了以上6種情況之下,一定要自己特別注意前方路況之外,其實在一般的一個情況之下,這個車輛輔助駕駛系統只是用來輔助,它並不是自動駕駛。」

圖/TVBS

要是認為有輔助系統,就在車輛行駛中鬆開雙手,危險駕駛行為恐怕得挨罰2萬4千元的罰鍰。

這兩年開始,各大車廠紛紛推出有自動駕駛功能的車款,但輔助系統顧名思義就是輔助使用,並不代表可以完全依賴,要是認為它能完全掌握路況,一旦遇上突發狀況,恐怕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駕#輔助系統#追撞#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1653

0.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