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來勢洶洶 美學者籲參考台灣防疫


發佈時間:2021/11/29 0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08:31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南非發現COVID-19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後,全球如臨大敵。美國學者圖菲克西以台灣防疫經驗為例表示,嚴守邊境之餘口罩戴好,配合嚴謹疫調,才是明智之舉。

為防止疫情惡化,美國、英國、歐洲聯盟(EU)等地近幾天宣布對非洲多國實施旅行禁令。圖菲克西(Zeynep Tufekci)在紐約時報專欄寫道,就算Omicron變異株已開始蔓延,旅行限制仍可以爭取時間,前提是配合其他措施明智實行。

 

她說,南非科學家與醫護人員發現Omicron變異株後意識到危險,南非政府對外通報善盡世界公民責任,誠實且令人欽佩的行為不該受到懲罰。美國與其他富國應提供南非抗疫資源,各國政府也應訂定日後調整旅行限制的參考基準,以免限制持續過久。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副教授圖菲克西表示,明智因應早期警訊的最佳範例或許是台灣。

她寫道,中國政府支吾其詞,去年1月才承認新型冠狀病毒在湖北省武漢市人傳人,而台灣提前數週行動,迅速實行入境檢疫,把關愈來愈嚴格。台灣民眾及早戴口罩防疫,政府在口罩供給有限時配給,並積極追查乘隙而入的病例來源,有助阻絕社區傳染。
 

即使許多旅客在這些措施到位前就從武漢抵台,台灣仍成功壓制初期疫情,近兩年有效控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危機。

相較之下,美國去年邊境防疫成效欠佳。圖菲克西寫道,旅行限制起初只針對中國,為時已晚,而且美國公民當時照樣可入境。面對Omicron變異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月26日宣布禁止非洲南部多國旅客入境,美國公民與永久居民不受限,相關措施29日週一才上路,「好像病毒週末會休息一樣」。

圖菲克西形容美方措施是「作秀防疫,無關公共衛生」,並說抗疫必須鎖定病原體,而非看護照辦事。

與疫情爆發初期不同的是,Omicron變異株發現時大規模病毒檢測已建置到位,有助發現病毒蹤跡。圖菲克西預期,2至3週內,實驗室研究與流行病學資料應該能逐漸顯示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多強、對症狀有何影響、疫苗防護力會下降多少。

她說,如果結果沒想像嚴重,官員應取消上述限制;如果最深恐懼得到證實,人類需要集結所有力量對抗Omicron變異株威脅。

文章建議各大藥廠迅速針對Omicron變異株生產疫苗;抗病毒藥物上市後投入所有爆發疫情的地方,而非富國獨占;富裕國家向南非提供財務奧援,支持改善通風與空氣濾淨、高品質口罩、給薪病假與防疫隔離假等非藥物介入措施。

文末寫道:「這一切都需要領導力與國際視野。和去年初可怕日子不同的是,我們現在有早期預警、疫苗、有效藥物、對這項疾病更深的了解和許多慘痛教訓。是時候展現我們記取教訓了。」(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美國#防疫#疫苗#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56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