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管突然狂講話卻沒人聽得懂 帶他就醫驚覺「腦中風」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09:52
腦中風出現的症狀多樣,患者要格外注意身體異狀。(圖/TVBS)
腦中風出現的症狀多樣,患者要格外注意身體異狀。(圖/TVBS)

天冷慢性族群要格外小心!一名54歲上班族男性高階主管,幾年前就發現有高血壓,但都不曾服藥控制,有天上班時突然變得變得很多話,不停抓著同事說話,但說了一大串話卻沒有人聽得懂,同事趕緊帶他就醫,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此個案四肢活動正常,咬字還算清楚,但言語內容錯誤百出,讓人無法理解,電腦斷層一查發現竟出現高血壓造成的「急性左側大腦顳葉出血性中風」,也就是所謂「腦溢血」,緊急手術挽回一命。

更多新聞:第15期疫苗今開放預約 AZ族開放混打選擇最多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提醒,天冷三高患者要格外小心。(圖/院方提供)

黃啟訓指出,此個案說話沒人聽得懂,罹患的是「感覺性失語症」,又稱為「韋尼克氏失語症」,是因左側大腦顳葉後三分之一負責語言理解的中樞系統受損導致,可能因腦中風、頭部外傷、腫瘤、細菌或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患者無法聽懂別人所說的話,也不知道自己有語言缺陷,會一直抓著別人講,但講出來的話卻沒有人聽得懂,這種雜亂無章的語詞,一般俗稱為「語詞沙拉」。

黃啟訓說,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造成腦中風的三大元兇,一旦患有這些慢性病應該儘早治療並規律服藥,以降低腦中風發生的機率。每年的12月至2月是腦中風好發季節,由於天氣寒冷血壓變動幅度大,中風的病人數會多出3至5成。

 
更多新聞:飲料控注意!「這款」熱量超驚人 專家授6招健康喝

控制血壓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提到,如出現說話有障礙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突然半邊臉部不能動、肢體麻木或無力、視力模糊、暈眩站不穩等5種情況時,就要小心可能是中風,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同時呼籲,民眾患有三高應儘早治療並規律服藥,特別是正值冬季,高血壓者更要注意血壓控制。平時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均衡,避免過重,戒菸戒酒,定期健康檢查以了解自己身體狀況,都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中風#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中風#慢性病#書田#感覺性失語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258

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