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輕忽身體警訊免疫力下降小心!皮蛇纏身 醫警告恐發生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07:00

帶狀疱疹很多人都知道另一個說法就是皮蛇,為底部紅腫且刺痛的水泡,通常成群出現,呈帶狀分布,好發於軀幹部位,臉頸眼睛都有可能受到影響,而且年齡愈大,帶狀疱疹神經痛的機率不小。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帶狀疱疹痛起來,真的是會讓人痛到受不了的皮膚疾病,通常又被稱皮蛇,主要是因為帶狀疱疹發作時,身上會出現一條長串的紅斑和水泡,甚至會和蜂窩性組織炎難以分辨。」

一張張個案罹患帶狀疱疹照片,病症最大特徵就是出現發炎劇烈刺痛,仔細看密集呈現,帶狀排列的小水泡,大多會侵犯在單側特定感覺神經。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當你身體免疫力好的時候,它基本上不會有問題,但免疫力一低下比如說你壓力大,你最近睡得比較不好你免疫力比較低,你就可能把帶狀病毒從身體裡頭喚醒,所以其實帶狀病毒是一個我們的,它不是透過我們傳染的方式所造成的。」

 
而帶狀疱疹喜愛長在臉和胸部,若長在眼睛附近會破壞角膜,甚至可能會失明。

圖/TVBS

臺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有些人在臨床上看到是工作壓力很大,他突然就會得到帶狀疱疹,這個也是常見到的事情,帶狀疱疹最重要是要有警覺,如果說你發現說痛很久了,痛了大概一個禮拜找不出原因,突然說身體上冒出水泡,那個水泡可能在我們身體的軀體,或是說頸部有出現這種一串的水泡,那可能就要強烈懷疑要趕緊要找醫師來治療。」

帶狀疱疹發作時,會出現劇烈的疼痛,初期症狀,會在單側的身體或者臉部出現酸麻、抽痛,有人會有燒灼的感覺,也可能發生類似感冒的頭痛、疲憊,甚至輕微發燒。通常2至4天左右,會開始出現皮膚紅疹,接下來會變成水疱、再進展為膿疱。

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你小時候長水痘時候,那病毒會潛伏在身體裡面,到你身體狀況比較不好,或免疫低下時候,或是你生病感冒或睡眠不足時候,就會從一個神經節長出來一個帶狀疱診,會非常疼痛而且有水泡出現。」

臺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帶狀疱疹的病人抵抗力會比較差,所以像老年人或者是年紀比較小,或是說正在做治療,尤其化學治療的人或是說手術之後,抵抗力不好,或是一些營養不均衡,比較體弱多病的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帶狀疱疹病人常見的併發症有神經痛皮膚感染眼部併發症,其中最惱人的就是,大約有10%帶狀疱疹病人,會有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長水泡的傷口,雖然癒合了,還會持續抽痛,而且年齡愈大,愈容易會帶狀疱疹神經痛。」

 
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帶狀疱疹應該是中年以上,免疫力比較低下的人,比較容易得到,還有有些潛伏性腫瘤的病患,也會得到帶狀疱疹,所以最好生完以後去做一個檢查,身體檢查會比較安全,目前我們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以打,所以你本身沒有得到的人,先打疫苗來預防會比較好,我們每個人小時候一定會長過水痘,這個病毒每個人身體裡面一定會有,所以目前有疫苗可以施打以後,就比較十年以內不會長帶狀疱疹。」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其實帶狀疱疹就是其中一種,滿特殊病毒感染方式,它其實是一種水痘病毒,這個病毒早就在我們的,可能很早的時候你不小心就感染到,但它會潛伏在身體裡頭。」

醫師提醒,成人疾病像是肺炎流感皮蛇的預防,民眾可主動諮詢醫師帶狀疱疹的預防,遵從醫囑接種疫苗,做好安全保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症狀#病毒#帶狀疱疹#皮蛇#免疫力#身體警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1432

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