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疫情可能再爆?醫借鏡上海迪士尼案例:暴風雨前寧靜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12:24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前上海迪士尼出現確診者足跡,逾3萬名園內遊客及相關人員,均須做完PCR檢測才能離開。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雖然台灣本土疫情「連續實質零確診59天」,但若迪士尼的狀況發生在台灣,可能會有兩種情境,同時更指出,其實台灣已經踏上國境解封之路,「現在到12月中,注意了,可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更多新聞:確診者來過!上海迪士尼急封園 3.3萬人採檢全陰性

 

上海迪士尼曾有確診者入園。(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昨(4)日國內新增1例確診,個案者居住在雙北地區,由於CT值較高,因此研判為舊案。對此,沈政男在臉書發文指出,其實台灣本土疫情已經「連續實質零確診59天」,在他看來,防疫就跟打公投戰與選戰的要領一樣,必須根據科學。

比如最近流傳「10天以後感染力就會下降」的說法,沈政男直言,這是錯誤的,因為這句話的前提是已經發病,但如果是在入境當日才感染,加上超長潛伏期,那麼這個人在「10+4」的後4天發病,傳染力絕對不會太低。

 
至於有企業家的太太驗出陽性,沈政男則分析,從Ct值來看應該是太太傳給企業家,這就是將來解封後,突破性感染會上演的劇本,「如果是打兩劑AZ,突破性感染比率高達五成,當然,九成是輕症,但如果是老人家,重症比率就會明顯增高」。

更多新聞:疫情漸緩!醫揭「清零關鍵」 落實4點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沈政男接著分享,新英格蘭期刊剛好刊出莫德納與BNT疫苗在施打4個月後的保護力,結果都維持得很好,有高達八成五到九成以上,因此,沈政男表示,一般人若打過mRNA疫苗,可以不用追加第三劑,尤其是打過兩劑莫德納的人,但長者或免疫力較弱的族群就另當別論,「至於打兩劑AZ的人,第三劑有機會就去打mRNA疫苗吧」。

醫師認為,民眾若打過mRNA疫苗,可以不用追加第三劑。(示意圖/TVBS)

此外,針對中國大陸、新加坡的疫情再度爆發,沈政男認為,台灣如果解封,可能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因為大家已經掉以輕心了」。像是上海迪士尼出現一位確診者,立刻封園驗了幾萬人,對此,他直言「現在驗,根本還是潛伏期,這樣大規模封鎖與普篩,久了就累了,就會認定『清零不可能』」;沈政男指出,應該藉由電信足跡來追蹤接觸者,台灣的細胞簡訊也是可以參考的經驗,「事實證明讓時空重疊者自我監測,主動回來篩檢,是可行的方法」。

但若迪士尼的狀況發生在台灣,該如何處理?沈政男表示,當零星案例出現後,就要趕緊撲滅病毒,如果釀成大規模群聚,就該拉到檢疫處所隔離,絕對不能讓案例留在社區或家中;第二個可能的情境是,若案例數量超過檢疫與隔離量能,「就會完蛋!」這時留在家中的案例將繼續感染給家人,「下一招就是三級警戒,讓家戶感染自己燒光,但不要傳播到社區」。

沈政男說道,若撲滅病毒的速度大過病毒從國境漏進來的速度,解封之後還是有可能維持清零,然而,他也坦言,雖然民眾可能沒有警覺,但其實台灣已經踏上國境解封之路,「現在到12月中,注意了,可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本土#疫情#上海#迪士尼#沈政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1204

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