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拚進度!北市老屋近64萬戶 全數完成估約花187.3年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07:09

危老重建的速度最近有提升,但還有加強空間,專家表示,台北市老屋有近64萬戶,全數完成重建得花上近188年時間。進一步分析,蛋白區比蛋黃區好推動,原因在於蛋黃區屋主預期心態較高,想要拿回比較多的分回條件,也讓重建速度上,比一般蛋白區來得慢。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目前台北市的老房子要重建一輪,大概是需要180幾年接近200年時間。」

北市老屋重建得花近兩百年,談到危老工程,專家深深有感,雖然這幾年來進度有大幅成長,但也坦言依照目前情況,要將台北市目前全部的老屋重建,預計得花上187.3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難在分回條件上,對大部分屋主來講,它當然表面上都跟你說我很在意居住品質,但實際上講到要老屋重建的時候,大家最在意心裡最軟的那一塊是,到底可以換回幾坪。」

 
圖/TVBS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房屋稅籍資料,今年第二季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共64萬2941戶。住展雜誌統計推估,統計2017年至今年,台北市成功重建的老屋戶數約1萬7161戶,相當平均每年約3432戶,如果依照前五年統計的每年老屋平均重建速度去計算,全數老房子重建完成,時間得耗上約187.3年,但與最早統計需近1000年相比,老屋重建所需時間已大幅度減少。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蛋白區的重建效率為什麼好,因為屋主期望值本來就沒市中心那麼高,所以一旦有建商來談,很容易就整合完了,所以相對之下我們會發現,大同萬華北投這些地方,老屋重建的效率遠高過於大安啦或者信義區。」

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副理事長施俊偉:「都更推了二十幾年才可能七百多個案子,危老已經推了四年全台灣已經五百多個案子,所以代表說他推動的進度,全台大概一千多個案子,推動進度是比較快的,等於說這個法令上的進度,還有法令的變異性跟推動的時間,都會有效的縮短。」

圖/TVBS

雖然推動速度有加快,但依照各地情況不同進度仍有落差,觀察台北市12個行政區,屋齡30年以上老屋前三多的,大安第一老屋數量8萬1536戶。全數重建完成得花上近340年(339.63),士林區第二老屋數量7萬3320戶全數重建完成322年(322.4),中山區第三老屋6萬5175戶全數重建完成得近160年(159.7),老屋數量最少的是南港,僅2萬3914戶。85年就能重建完成,專家表示精華區老屋重建效率慢,屋主普遍希望較高的分回條件,重建整合難度頗高,反觀蛋白區如大同、南港,重建效率大多比蛋黃區快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馬士元:「政府的政策裡面最大的一個盲點,就是我們長期對於危老跟都更,只考慮建築的部分,而沒有考慮到建築物裡面的人,因為危老跟都更它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完成,所以對那些來不及做都更,做建築物更新的居民來講,其實他們的風險很高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應該先注重人的訓練。」

若接下來幾年房市景氣續旺,營造成本漲勢獲得控制,老屋重建速度可望持續加速,但要執行重建關鍵還是在於「鄰居」,只要同社區中反對戶稍多,再好區段,再高房價都無法成功重建,想加速危老重建恐怕還得需要更多溝通,才能把進度再往上提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危老#建築#重建#居住#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920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