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混打」可行?醫警告:長期仍需更多證據 確保安全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23:31

未來疫苗預約,衛福部有可能開放AZ加上BNT疫苗混打組合,希望能藉此盡快提高國人兩劑疫苗接種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一切還是須依據疫苗實際到貨量安排;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在TVBS專訪透露,混打會產生更多醫學上的未知,因此疫苗混打,可以是一種疫苗種類短缺時的因應方式,讓疫苗策略有更多彈性,讓各種疫苗即使供應不穩定,也能儘快拉高疫苗接種涵蓋率。但在醫學證據上,目前還不該取代兩劑同廠牌的標準施打方式。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疫苗混打,不論是AZ+BNT或者是AZ+Moderna,根據國際期刊研究,或國內本身的研究報告都顯示,無論是棘蛋白的抗體濃度,或者是中和抗體效價的表現,的確都比兩劑AZ好很多。」

兒科醫師劉建宏:「對於臺灣而言,實施疫苗混打的政策,應該是視為,提升完成兩劑疫苗施打的覆蓋率而實施的一個方法,而不應該只是為了實驗數據上,看起來比較高的抗體濃度,而一味的強求去混打,因為後面還有太多未知的事情,其實這樣是危險的。」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混打新冠疫苗,近來好像成為潮流,但目前還不該是主流,目前已經有多個混打試驗,AZ混打mRNA疫苗,除了不良反應稍多之外,抗體效價是可以高於兩劑AZ,而且可以相當接近,兩劑都打mRNA疫苗的水準。」

 
圖/TVBS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認為,有部分臨床試驗,都只是數百位受試者的小規模試驗,觀察的時間也都還很短;況且腺病毒疫苗及mRNA疫苗,對人類的大規模施打而言,都是全新的疫苗平台。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在人類的大規模使用經驗,各自都還不到一年,中長期不良反應及效果,都還在觀察之中。混打又可能產生更多醫學上的未知,因此疫苗混打,可以是一種疫苗種類短缺時的因應方式,讓疫苗策略可以有更多彈性,讓各種疫苗即使供應不穩定,也能儘快拉高疫苗涵蓋接種率;但是在醫學證據上,目前還不該取代,兩劑同廠牌的標準施打方式。」

醫藥記者蔣志偉:「疫苗是否可以混打,涉及兩個層次的問題,第一是科學與安全性,第二個層次是國內疫苗的來源與供需。」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如果是混打之後,經由不同的機轉產生加乘的好處,或至少不低於原先相同疫苗兩劑的效果,而且安全性無虞,那應該是可以考慮混打,由於國外已經有不少疫苗混打的經驗,像是AZ加上mRNA疫苗,就是常見的組合,如果BNT及莫德納疫苗的數量充足,那些等待的人幾乎都不會混打其它疫苗。」

圖/TVBS

要可能與病毒共存,或是新冠病毒朝向流感化與輕症化發展,很可能以後定期都要追加一劑疫苗,我們有把握年年都能打相同的疫苗嗎?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明吉:「目前在西方國家,的確有多個觀察性的研究顯示,第一劑施打AZ、第二劑施打mRNA疫苗跟二劑的AZ疫苗相比,混打所產生的抗體的確比較高,雖然這樣的數據不能代表,混打所能夠帶來減少感染風險的效果比較良好,但是在疫苗數量足夠狀況之下,混打仍然可以作為一個彈性的選擇。」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其實疫苗只要施打,都有它的一定的保護力;至於在很多的這個,大家在討論哪一種疫苗、混打什麼樣疫苗會加強它的這個保護力,這個都須要根據研究跟文獻來討論;但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盡快完成兩劑疫苗施打,打到這個完整的保護力是比較重要。」

專家提醒,面對新冠疫苗而言,最重要就是盡快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隨著疫苗混打話題再發酵,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一切以當時疫苗到貨量為準;但許多民眾已經迫不及待,希望能預約疫苗混打,提高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覆蓋率#混打#供應#短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53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