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50歲「肌少症」風險近5成! 醫點5大指標護肌肉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16:14
國內逾50歲民眾有超過4成6有肌少症風險。(圖/TVBS)
國內逾50歲民眾有超過4成6有肌少症風險。(圖/TVBS)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今(4)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國內50歲以上民眾有超過4成6有肌少症風險,且隨著年紀增長,風險越高,40歲後肌肉會以每10年平均8%的速度流失,且外界普遍以為男性肌肉多,不容易有肌少症,但調查發現,男性出現肌少症的風險高達51%,高於女性的43%,等於不到2名男性就有1人,民眾可藉由舉重物、走一個房間的距離、從床椅子起身、爬10階樓梯是否困難以及一年跌倒次數等5大指標進行自評,如有異狀就要儘早就醫。

更多新聞:4童打到過期流感疫苗!不解為何不銷毀 指揮中心要撤查

 

亞培台灣與家庭醫學醫學會調查1322位50歲以上民眾,調查台灣肌少症風險原因。黃信彰指出,全台超過4成6的研究對象有肌少症風險,出乎意料的高,意謂著國人應積極採取行動,改善肌少症風險。

國內最新肌少症調查,男性機率高於女性。(圖/學會提供)

調查也打破迷思,以往年紀大吃少一點才健康,但卻發現如食量開始輕微下降,肌少症風險會從38%提升至64%,且普遍認為肌肉較多的男性,肌少症風險一定更低,但調查顯示,男性風險其實高於女性,且不到2人就1人具風險,與普遍認知截然不同。

 
對此,黎雨青分析,男性因天生賀爾蒙關係,肌肉組成表現會維持的比較好,但隨著年紀增加,荷爾蒙改變,維持肌肉量更需要仰賴後天努力,而其中的關鍵,絕不只有民眾直觀想到的運動,想要增肌還需要確保是否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的肌肉生成原料,否則隨年紀增長,肌肉恐會更明顯流失。

更多新聞:逛好市多先拿這物降低欲望?男推車「上下塞滿」結帳崩潰

肌少症狀

黃指出,如想了解自己是否有高風險罹患肌少症,有五大項目可自測,包含舉5公斤重物是否有困難、走一個房間的距離是否有困難、從床、椅起身有無困難、爬10階樓梯是否困難以及一年跌倒次數等。另外,如男性發現自己的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生小於33公分,也是肌少症高風險之一,要特別注意。

黃信彰提醒,隨著肌肉流失,行動力將逐漸退化,如進展成肌少症,臥床機率便會大幅提升,影響日常自理能力與生活品質落,還可能加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引起感染、肺炎等併發症,所以建議40歲以後的民眾要開始注意肌肉流失,均衡飲食,加強營養及運動,維持充足肌肉量。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肌少症#肌肉#健康#飲食#營養#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026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