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全台交通事故傷害超過36萬件 肇事熱點超過六成都在「這」!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23:27

日前衛福部公布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依序第六名,竟然是事故傷害!去年台灣一共發生了36萬件的交通事故,這個數字可以說是屢創新高。尤其事故發生地點,「十字路口」占了六成之多。北市交通大隊長表示因為十字路口有同向、對向、橫向同時分流、併流,資訊量多,也因此較易發生車禍。所以包括北市跟桃園,都建置了不同的智慧交通路口設施,希望降低肇事率。

圖/TVBS

 
高雄三民區一名外籍移工,行經T字路口,碰上左轉計程車,閃避不及直接撞上。新北市中和,婦人過馬路,沒發現號誌轉紅,還走在斑馬路上,導致機車急煞,波及後方機車,三方通通倒地。像這樣的車禍案件,全台天天上演,日前衛福部公布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依序第六名,竟然是事故傷害。光是2020年,車禍事故就發生了36萬件,再創三年新高,交通部數據顯示,「路口事故」就占整體交通事故的6成之多。

台北交通警察大隊大隊長 涂國卿:「車輛行經路口的時候,因為同向、對向、橫向,車流的一個分流、併流,以及交叉穿越的一個行為,會產生比較多的衝突點,因為駕駛人他駕駛車輛到路口的時候,因為短時間內,要去接收大量的交通設施的訊息,包括號誌、標誌、標線等等,而且要隨時掌握人車的動態,所以他短時間內要做出判斷、遵循,就會產生比較高的一個風險存在。」

除了路口車流交會,近年也常見行人在車道上停等、不走行人穿越道或過馬路還在滑手機等不專心行為。或是駕駛不禮讓行人,甚至超速、闖紅燈,這是造成事故主因。為降低事故率,台北推動智慧城市,從2019年起推動智慧號誌四年計畫,分別在內科、南軟等周邊9處主路口設置AI感測智慧號誌。

 
畫面中了行人綠燈,從71秒突然增加到76秒,就是發現行人走太慢,電腦自動加時,以防止意外。另外只要車流量大,路口就會延長部分綠燈通行秒數,舒緩交通狀況。

圖/TVBS

台北交控中心主任 王耀鐸:「因為AI影像它就是同時可以辨別,各種的物件,包含行車、行人,它都可以辨別,所以我們只要辨別到,知道有行人或行車,我們就會開支道的秒數,那如果只有行車的話,我們秒數就不用給到那麼長,因為我們本來給行人安全通過,需要比較長的一個秒數,所以那如果說只有行車沒有行人,我們(秒數)就不需要給到那麼長,所以那它也是可以再增加效率。」

不過路口易發生車禍,也得注意的是「無號誌路口」,車禍比例又約佔事故總數大約三成。

記者 王暐婷:「為了要降低交通路口的肇事率,像是桃園他們就在像這樣沒有號誌的地方,裝設了智慧路口,只要雙向有來車,上頭就會顯示出注意側向來車。」

桃園交通局交工科科長 劉廣堂:「那個路燈桿上面有裝設兩個偵測器,雷達偵測器那偵測左右的來車之後,只要有偵測到這種就會發送到後面。」

圖/TVBS

透過雷達偵測100公尺內的幹道來車,及時顯示CMS看板,提醒左右兩方注意行駛。

 
桃園交通局交工科科長 劉廣堂:「經過我們的統計之後,整體的車速由26.8公里,降低為21.5公里,那肇事的部分,平均五件已經降低為四件,平均降幅達到20%,有它的成效在。」

目前桃園已經建置14處路口,用路人普遍反映有成效。不過還是提醒,當車輛到達路口時,無論哪一方,「減速」並且提高注意力,才能有效保障生命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事故#肇事#智慧城市#無號誌路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157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