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氣候危機!2050淨零碳排是口號? 專家:台灣難做到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23:22

國際上最夯的議題之一,就是淨零碳排,尤其剛剛落幕的G20領袖高峰會,成員國的碳排放量就占了全球的八成,要怎麼減碳,才能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成為一大考驗;而我們台灣也正要將2050淨零目標入法,有專家就直言牽涉到的不只發電,還有交通、農業、工業發展都與碳排放有關,要達標非常困難。

圖/TVBS

 
為期兩天的領袖高峰會已經閉幕,但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成果卻很有限,G20成員國碳排放占全球總量八成,要落實全球均溫增加不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各國執行腳步都得加快。

記者劉俐均:「現在國際上最夯的議題之一,就是淨零碳排。而我們台灣也將2050年淨零的目標納入立法,可以看到現在屋頂上,建置太陽能板的案場已經是越來越多,不管是政府單位或者是民間團體,也都開始紛紛響應綠能政策。」

芎林鄉農會總幹事林冠伶:「這個地方大概70坪,全部都建置了太陽能板。」

 
鄉農會也結合綠能產業,出租頂樓空間,建置太陽能板,從7月開始啟用,每年預估能夠發出40000度的綠電,也相當於減少2萬公斤的碳排放。而這樣的屋頂太陽能,近兩年建置的比例逐漸提高。

能源公司經理張有宏:「相當鼓勵個人民宅建置太陽光電,我們公司每年從施作量3到4個百萬瓦,到明年度可能會施作到10個百萬瓦以上。」

圖/TVBS

但光是建置屋頂綠電,恐怕還不夠,台灣在2025年綠電的發電占比要達到20%,到了2050年,完成淨零碳排目標,我們做得到嗎?

清大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我認為全球要做得到非常地辛苦,那台灣基本上是根本做不到,要達到2050年碳中和,你首先第一件事情問,你怎麼樣降低我們的碳排量,你靠再生能源我就算2025年讓你做到20%,你還有80%靠什麼靠化石燃料啊。」

能源專家陳立誠:「工業交通甚至農業畜牧業,人力碳排裡面15%是因為農業畜牧業,這一塊沒辦法減,電力還可以太陽能光電,畜牧怎麼減,很多工業比如我們講鋼鐵水泥,它在製程中間就會排碳。」

專家直言要達標很困難,台灣碳排放量密度位居世界第一。韓國排名二,而根據「淨零排放經濟指數報告」2020年全球脫碳率為2.5%,未來每年脫碳率需要提升五倍至12.9%,才能在2030年將全球碳排放量減半,在2050年達到控制全球暖化升溫在1.5度以內,實現「巴黎協定」目標。

圖/TVBS

 
中興大學化工系助理教授林玠廷:「其實台灣的太陽能裝置容量,已經從2010年的34百萬瓦成長到現在的6000百萬瓦,如果要在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20%目標的話,太陽能的部分要達到兩萬百萬瓦,雖然非常有挑戰性,但其實是不無可能的。隨著我們太陽能跟風力占比開始提高,這些易受天氣影響的發電方式,則需要建構大量的儲能設備,才能夠維持電網的穩定。而以更長遠來看的話,我們要去發展更加高效且經濟的疊層太陽能電池,來提升相同面積下的發電效率,並建構起成熟健全的太陽能板回收產業。」

減碳,是全世界各國共同口號,從交通到民生、農業,都與碳排放、溫室氣體環環相扣,台灣碳排放近幾年,也是有增無減,專家強調,儘管脫碳之路困難重重,再生能源的建置腳步,不能停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減碳#綠能產業#淨零碳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635

0.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