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領袖聚首COP26 目標全球限升溫1.5度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6:22

原定於2020年底,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辦的COP26大會,因為新冠疫情延到2021年,即將在今天稍後登場。COP26是2015年「巴黎協定」簽訂後,首次檢驗締約國減碳的規劃與成績,也是各國提交減碳目標的最後期限,這次大會重點將致力於把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還將要求富裕國家提供1千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時任氣候大會主席 法比尤斯 (2015) :「巴黎氣候協定通過! 」

 
 
各國代表起立熱烈鼓掌,這是6年前,在法國巴黎舉辦的COP21大會,各國通過以「巴黎協定」取代「京都議定書」推動減碳政策,目標本世紀末,全球氣溫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最好控制在1.5度以內,所有簽署「巴黎協定」的國家,必須提出國家自訂貢獻承諾,每五年檢討一次,同時透過提供氣候融資協助開發中國家,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 (2015) :「一項減少全球碳汙染的持久協議,推動全世界步上通往低碳未來的道路,我們創造了歷史時刻。」
 
原定於2020年底,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辦的COP26,因為新冠疫情延到2021年,六年後的COP26,是「巴黎協定」簽訂後,首次檢驗締約國自訂貢獻承諾,也是各國提交減碳目標的最後期限。
 
 
英國王子 查爾斯:「專家們一再告知政策制定者,COP26須追求志向遠大的國家自訂貢獻,包含明確的基準,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 凱瑞:「英國已經簽了,我們(美國)已經簽了,日本、加拿大和歐盟都簽了,那就是保持攝氏1.5度的升溫限制,COP26大會必須產生全新層面的透明度和問責制。」
 
聯合國8月出版最新科學報告指出,地球暖化現象比科學界原先預測更快,COP26主席夏瑪警告,維持全球升溫攝氏1.5度不是口號,而是生存問題。
 
COP26主席 夏瑪:「在升溫攝氏1.5度時,7億人將面臨極端熱浪風險,在升溫攝氏2度時,人數將會是20億,如果氣溫繼續上升,我們將沒有回頭路,最終目的地是氣候災難。」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提出最新報告,各國仍有機會實現,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目標,前提是現在就要採取行動,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在2030年之前減半,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接下來的10年將是關鍵期。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穆罕默德沙爾曼:「我今天宣布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目標,是在2060年達到淨零排放。」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們計劃達成新的官方目標,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就在COP26召開前夕,沙烏地阿拉伯和澳洲紛紛喊出減碳目標,聯合國一項分析發現,雖然有113個國家提案,可望將碳排放量降低12%,但全部191個國家提案的減排總和,到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反而增加16%。英國首相強生擔心,COP26大會將會失敗。
 
英國首相 強生:「這次峰會將非常非常艱難,我非常擔心,因為它可能會.....它可能會出錯,我們可能無法達成所需的協議。」
 
包括俄國總統普欽、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都已經宣布不會出席COP26大會,這次大會還將要求富裕國家提供1千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連續幾屆COP談判第六條,關乎國際碳交易市場的執行機制與方式,都沒有共識,也是這次COP26需要努力達成的重點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6#減碳#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93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