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順發拍海岸殘景 台灣水沒國土流失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9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22:21

被稱為「海上攝影師」的楊順發,服務於中鋼,從事攝影創作超過35年。他對台灣海岸線進行田野調查,進而發展出《台灣水沒》系列。《藝文潮》跟隨楊順發的鏡頭,踏上了西海岸線。

圖/TVBS

 
攝影家楊順發:「吼這支腳架真的很重,它真的很高,我感覺20公斤有你很厲害,沒有真的很重太辛苦了。」

新竹縣竹北市的尚海灘,凸出的海堤退潮時露出殘破的結構。

記者vs.攝影家楊順發:「6個小時之後漲潮再來抱歉,這個沙灘通通不能下來,而且這個海堤只會剩下一個孤島,這個(堤)景觀經過海浪摧殘之後,這些大的石礫是因為浪沖積出來的嗎?人與海爭地,爭完以後海又跟你要回去了。」

 
凸堤的另一頭滿佈消波塊,一間傾斜綠屋引人矚目。

攝影家楊順發:「我走完整個台灣海岸線,它是我目前看到最新的一棟房子。」

攝影家楊順發:「這是1996年後,海防部隊所蓋的新房子,從1996年來算不過25年餒,它以前離海應該沒有這麼近吧,沒有錯。」

記者vs.攝影家楊順發:「老師你跟我們指出,漲潮的時候海的線到什麼地方,上面比較白,所以這條我會說這是水線,漲潮的時候,我現在過去剛好快要跟我一個人高。

圖/TVBS

新竹241藝術空間,陳列著楊順發的《台灣水沒》系列,綠色房子是從另一個角度拍攝。

攝影家楊順發:「故意選擇下雨天下去拍,因為我想拍出這棟房子很淒涼的美感,為什麼是橢圓形的,我的為什麼選擇雨天去拍,其實你看我的照片,其實它是低色彩低反差,我所講的水墨畫裡面的詩意,它就會跑出來。」

桃園市大園區的一處碉堡美得蒼涼。
 

攝影家楊順發:「淡水河口八里,一直到桃園市最後的觀音,沿途這樣幾公里拍謝,至少我可以找到560顆的碉堡,560顆噢,然後是泡在水裡面嗎?對。」

楊順發拍下雲林縣台西鄉海口村碉堡。

攝影家楊順發:「100多張然後下去把它拼貼,用電腦軟體把它縫合起來。」

沒想到遠在金門的歐厝海灘,也有海沙流失的問題。

圖/TVBS

 
攝影家楊順發:「對岸的廈門港一直開發,它在挖深港區,結果一直挖一直挖深,鄰近的金門,沙子土地一直流失到廈門。」

這張雲林縣口湖鄉北港溪口魚塭,房舍孤伶與世隔絕。

攝影家楊順發:「2013年颱風進來潰堤海水倒灌,所以整個村落就不見了。」

經過6小時後海水漲潮,我們再度回到尚海灘,凸堤已經殘斷於水中走過不去了,中午走過的沙灘也淹沒於波浪中。

記者vs.攝影家楊順發:「滄海桑田這個房子還是很寂寞的,由您去發掘它註記了它的存在,我需要把它記錄下來,不管是給現在或者未來的人們,有一些反思在。」

夕陽餘暉中漁船也漸次歸航,楊順發喜歡的雨天並沒有出現,潮汐的漲退沖刷著流失的海岸,大自然忠實呈現人為破壞的崩毀。

台灣水沒,台灣水墨,台灣美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文潮#楊順發#台灣水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820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