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首劑疫苗覆蓋率破7成!邊境鬆綁快了?「這個前提」不可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06:35

國內第一劑疫苗覆蓋率正式突破70%大關,邊境管制可能鬆綁嗎?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開放邊境的前提,除了第一劑疫苗覆蓋率超過7成外,第二劑疫苗覆蓋率也要超過6成,才有本錢放寬。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在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時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能跟流感一樣降到千分之1或千分之2左右,才可以考慮開放邊境,尤其高危險族群疫苗覆蓋率,最好達到90%至100%,才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圖/TVBS

 
居檢民眾vs.防疫旅館工作人員:「(你好)你好我有訂房(好)。」

在預訂時間抵達防疫旅館,剛返國的民眾,連行李箱都得先消毒,才能走特殊通道,搭專用電梯入住。

防疫旅館督導彭慧甄:「這個房間可以看得到公園景,228的公園景。」

 
床鋪面對無敵窗景,房內還準備居檢14天的飲用水、防疫包、體溫計等等,要讓旅客住得安心。

防疫旅館督導彭慧甄:「每一間客房都會讓按鍵、電話、遙控器,所有的面板做包膜的動作,每一次客人退房之後,這些膜都會更新換新的。」

這家連鎖平價設計旅店,往年接待許多港澳、日韓和歐美觀光客,不過自從邊境管制,非本國籍旅客禁止來台後,住房率剩一成,只能轉型防疫旅館找出路。指揮中心估算,明年農曆春節,返國民眾將超過3.1萬人,但全台檢疫所僅僅5700多個房間,防疫旅館大約2.6萬房,在部分防疫旅館可能退場的情況下,春節期間床位勢必一房難求。

防疫旅館館長韓知霖:「轉型成防疫(旅館)之後,我們的住房率其實就,都大概維持在7、8成以上,那客源的部分呢基本上都會是,國人返台的這種(居多),1月31日除夕嘛那除夕前的這一段時間,往前推的檢疫期基本上是,都是滿房的狀態。」

邊境還沒打開,觀光旅宿業繼續咬牙苦撐,然而眼看全球疫苗施打日益普及,國內第一劑疫苗7成覆蓋率10月底前也會達陣,指揮中心終於鬆口了。

圖/TVBS

記者vs.防疫指揮官陳時中(2021.10.27):「(過年前有沒有可能有這樣的可能),(那不同意零居檢的話),(那會有縮短檢疫天數的機會嗎謝謝),這些都在討論中,那時間上如果在過年後,這些機會就愈來愈大。」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亞洲就以日本為首,那麼在其他的這個國家像這個,加拿大也好或者是其他的這些,有些的這樣的一個歐洲的國家,控制的疫情好的國家是可以(開放)。」
 

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認為,為兼顧經濟發展,邊境管控應逐步解封,例如疫苗覆蓋率超過70%的國家,來台旅客可採綠色通行證,不用再居檢14天;覆蓋率介於40%到70%則縮短居檢天數,至於覆蓋率低於40%的維持居檢14天,才能防堵隱性感染者,不過陳時中定調,鬆綁前有但書。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2021.10.25):「我們認為大概,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大概要7成,第二劑也要6成我們才有這樣的一個,基本的一個抵抗力,如果一下全部開(放)我相信我們承受不起,那怎麼樣分層分級,根據疫情不同,跟現在打疫苗的不同,來做一個適當的管理。」

圖/TVBS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有很多人想來台灣面對面交通做生意,還有我們有很多人想出國,出國的困難不難,回來的時候比較困難,所以是有影響。」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當然希望有更多的消費者來,我們現在旅館等等都住不滿啊,這個要刺激一下。」

 
本土疫情連續「嘉玲」,但二級警戒仍延長至11月15日,就怕病毒伺機而動,政府開放步調,絲毫不敢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覆蓋率#邊境#管制#鬆綁#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27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