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壯年男肚臍冒瘀青「1個月後亡」 醫曝原因:到處會出血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22:54
隨時要注意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時要注意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時要注意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先前就有2名患者腹痛就醫,肚臍周圍冒出不明瘀青,不料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肝癌,可惜為時已晚,最終仍不幸過世

更多新聞:66歲高向鵬過馬路跌倒「昏迷5天」 送加護病房搶救中

 

屏東基督教醫院曾收治2名40、50歲的男性患者,皆主訴腹痛,巧的是2人肚臍周圍都出現不明瘀青,本以為是急性胰臟炎或腹腔內出血,結果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肝癌中期及末期,2人還有喝酒習慣,B型肝炎病史也沒有定期追蹤,因而錯失黃金治療時間,最後分別在1個月後、7個月後過世。

更多新聞:免驚!假期後突變胖是「水腫」找上門 這樣吃輕鬆解決

針對患者瘀青為何在肚臍附近,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在TVBS節目《健康2.0》解釋,一般人在媽媽腹中的時候,臍帶連結肚臍,後來變成圓形韌帶,根正位在腹腔中,若圓形韌帶旁邊出血,可能會沿著韌帶往外擴散,因而滲出血,才導致肚臍旁邊會出現瘀血。
 

蕭敦仁分析肚臍出現瘀青的原因。(圖/翻攝自YouTube《健康2.0》頻道)

蕭敦仁提到,臨床上,內科醫師看到肚臍旁邊瘀血,最常見的是「壞死性急性胰臟炎」,由於胰臟本身有消化酵素,如果把組織吃掉會造成出血,沿著圓韌帶往上,進而形成肚臍旁邊的瘀青。

蕭敦仁分析肚臍出現瘀青的原因。(圖/翻攝自YouTube《健康2.0》頻道)

蕭敦仁指出,屏東基督教醫院的2名患者都是因肝腫瘤破裂出血造成問題,只不過肝臟出狀況造成的出血不只是在肚臍,人類幾乎所有凝血因子皆是肝臟製造,「當你肝臟硬化的時候,凝血因子不夠,所以到處都會出血」,甚至連刷牙都會出血。

蕭敦仁分析肚臍出現瘀青的原因。(圖/翻攝自YouTube《健康2.0》頻道)

蕭敦仁說,肝硬化患者的脾臟會腫起來,進一步把血小板吃掉,凝血功能由血小板及凝血因子互相輔助,一旦血小板不足,凝血因子也會不夠,肝硬化的病人才會身上到處都是瘀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健康#瘀青#警訊#肚臍#蕭敦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3

0.2449

0.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