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雨漸增強!颱風圓規深夜最近台 新北宜花防大豪雨


發佈時間:2021/10/11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1 12: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預估輕颱圓規在今天深夜至明天白天通過台灣正南方,也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今晚到明天清晨東半部降雨還會更加明顯,提醒新北、宜花地區防大豪雨

根據中央氣象局海上颱風警報單,今天上午11時輕颱圓規中心位置在北緯18.7度,東經123.8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4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3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

 

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辦「第18號颱風(圓規)海上颱風警報記者會」。預報員謝佩芸表示,預計圓規將在今天深夜至明天白天通過台灣正南方,也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今晚到明天清晨東半部降雨還會更加明顯,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中部山區都會有大雨或豪雨等級的雨勢。

氣象局上午不斷更新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宜蘭縣、花蓮縣地區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台東縣地區及桃園市、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另外,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桃園地區、恆春半島及新竹、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大豪雨地區為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豪雨地區為桃園市、台中市、台東縣;大雨地區為基隆市、台北市、新竹縣、南投縣、屏東縣。

氣象局說明,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稱為大豪雨;豪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大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截至上午11時40分,累積雨量以宜蘭縣鴛鴦湖244毫米最多,其次為宜蘭縣翠峰湖215毫米,台中市南湖大山也來到201.5毫米;累積雨量前10名中有7名位在宜蘭、3名在台中。

謝佩芸提醒,台灣各地的風力逐漸增強,上午11時蘭嶼地區已經觀測到16級強陣風,澎湖及桃園到雲林沿海、恆春半島附近也觀測到10至11級的強陣風。

另外,蘭嶼地區已經觀測到超過6公尺以上浪高,東半部及北部沿海也有3到5公尺浪高;西側的台灣海峽、台中以及馬祖偵測到4公尺浪高,請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颱風#圓規#大雨#外圍環流#風雨#海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90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