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4層面看BNT保護力銳減!專家親揭藥廠「小心機」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15:02
招名威透露,以商業、技術、政治及政策部分來看,可以看出BNT疫苗背後的小心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招名威透露,以商業、技術、政治及政策部分來看,可以看出BNT疫苗背後的小心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日前有研究顯示,完整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半年後,對抗新冠病毒的保護力從88%降至47%,對此毒理學家招名威透露,以商業、技術、政治及政策部分來看,可以看出該疫苗背後的「小心機」,並表示國內外疫苗事件暗藏各大藥廠的角逐鬥爭。

招名威指出,雖然以色列疫苗覆蓋率高,但確診率仍居高不下,代表其中事有蹊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招名威在臉書指出,雖然以色列疫苗覆蓋率高,但確診率仍居高不下,代表其中事有蹊蹺。首先以商業層面來分析,BNT疫苗是美國大藥廠,輝瑞旗下這兩年最重要的產品,由於一支mRNA疫苗價格不斐,投資成本更高達10億美金,導致市場受眾先天就受到限制,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他認為,若只讓民眾單單只施打一劑或兩劑,豈不是限制了疫苗本身的市場?

美國有研究顯示,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半年後,保護力從88%降至47%。(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招名威進一步分析,結合科學數據讓商業利益合理化,這一直都是大藥廠在做的事情,並將之解釋成「帶風向」。聽起來很嗤之以鼻,但無一不是以市場為導向,因此他表示,科學這件事,對藥廠來說確實重要,但不是關鍵,利益才是。

招名威說道,以生物科技層面來看,對於施打後一段時間是否能不誘發記憶性抗體產生,他斷定傳統疫苗不可能,而mRNA疫苗由於變異性比其他款疫苗高,科學界也沒有足夠的長期施打數據可參考,臨床三期試驗也尚在收案進行中,因此會不會在施打7個月後產生變化,進而降低細胞毒性T細胞,分化成記憶T細胞還不得而知。
 

招名威說明,若要刻意設計降低細胞毒性T細胞分化成記憶T細胞,是有難度的,但也不無可能,只要讓mRNA抗原在體內改變結構,讓記憶T細胞無法辨認新冠病毒的S蛋白序列,就有可能發生,但仍需更多研究報告才能確認。

至於為何輝瑞現在才把研究結果公開,招名威大膽猜測,與政治介入有關,可能剛好配合拜登要施打第3劑疫苗的政策,並順勢合理化歐美國家施打第3劑的方向,如此就能提高輝瑞的營收和確保其龍頭地位。他最後提醒,BNT是好疫苗這無庸置疑,但是在看國內外疫苗事件的同時,背後其實暗藏很多藥廠之間,競爭角力導致的結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招名威#輝瑞#BNT#商業#利益#政治#保護力#下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1126

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