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不吸菸肺癌患者逐年增加 研究顯示「這些原因」致病│台灣新國病-肺癌之祕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15:38

在過去,抽菸被認為是肺癌的主因,但這30年,國民吸菸率下降6成,肺癌卻逐年增加,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團隊,研究不吸菸的肺癌患者,發現空汙、加工食品添加物這樣的環境致癌源,對人體基因影響程度高,這份研究後來登上國際頂尖期刊。

圖/TVBS

 
手術第24天,用呼吸訓練器吹起三顆球,前主播蕭彤雯忍不住哽咽了。因為那個努力復健的過程,自己最清楚,開完刀第二天開始,就推著點滴架繞行醫院樓層,聽從醫師囑咐每天走一萬步,當健檢發現罹患肺腺癌時,她說問了醫生一個很多人都會問的問題,那就是我為什麼會得。

廣播主持人蕭彤雯(肺腺癌零期):「我沒有肺癌的家族史,我沒有抽菸,那我平常也不在所謂的高風險區,也就是說可能有些人覺得是,空汙很嚴重的地區中南部,我也不住在這裡,我一輩子都住台北,我真的沒有任何的,我覺得的高風險的因子,煮飯我說是有煮飯,可是我也沒有天天煮。」

這個問題難有答案,蕭彤雯說自己是幸運的,早期發現不用化療,開刀切除就能治癒,而從確診肺腺癌後,她一直很平穩的心情,到了手術前一晚,決定用手機打封,「萬一怎麼了」的告別信給孩子們,給女兒的信,才剛打親愛的美寶幾個字,就情緒潰堤。

 
廣播主持人蕭彤雯(肺腺癌零期):「(手術前一晚)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有感覺到一點點害怕那那個害怕,是害怕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可以把自己對家人的愛,尤其是對孩子的愛很完整的告訴他們,就算是哭成那樣打了一封信,我交代的事情,我想要對他們述說的情感,都不到我心裡面真實感受的千萬分之一。」

沒有任何徵狀,癌症悄悄上身,蕭彤雯更加注意生活中可能的致癌因子。

廣播主持人蕭彤雯(肺腺癌零期):「一個讓我覺得非常壓力非常大的是,我出去外面走路的時候,因為我從開完刀的隔天開始,我就是每天要日行萬步。出院之後我也是每天一樣,那一開始的時候,我其實就是繞著外面走,比如說公園什麼,可是其實我當我出去的時候,我有時候是在晚餐後出去,我會聞到非常多,從別家飄出來的油煙味。我會碰到非常多在路邊抽菸的人,還有很多汽車排放出來的廢氣,我每天走的時候我都覺得好害怕,我沒有一次是沒有戴口罩在走路。」

圖/TVBS

在過去肺癌被認為主要是因為抽菸導致,但現況有了變化,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男性吸菸率從1990年的快60%,2020年下降到23.1%;女性吸菸率,30年前是3.8%,現在是2.9%,一直以來都很低。而整體國民吸菸率從32.5%,降到2020年的13%下降了6成。

但看看罹患肺癌人數,卻沒有因為吸菸率大幅降低而變少,1990年全台灣有2944人得肺癌,之後逐年增加。到了2014年全國有1萬2千多人,2015、2016年1萬3千多人,來到2018年時,已經有1萬5千多人得肺癌。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不吸菸的肺癌是現在比吸菸的還要多,假如我們看肺炎的病人,我們去好好問說你到底有沒有抽菸,一半以上沒有抽菸,就是抽菸的是反而少,53%沒有抽菸47%抽菸,所以這個問題就滿特殊,還滿嚴重。」

分析肺癌類型中和抽菸比較有關的是,小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在佔比上已經下降;但是和抽菸關係相對小的肺腺癌,在所有肺癌種類中的佔比,以男性來說,從20幾年前的25%上升到58%;女性的話,則是從39%上升到88%,數據相當驚人。
 

為了釐清不吸菸肺癌患者的致病機制,中研院化學所和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等人的研究,有重大突破。這篇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Cell的研究,分析103位肺癌病患,發現肺腺癌癌變和人體內一組酵素的突變特徵很有關,在罹癌患者中,有74%從未吸菸的年輕女性,和所有無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驅動突變的女性患者,她們體內這個酵素突變特徵程度高。而研究也發現,暴露於致癌物中引起的基因突變,年紀比較大的女性受影響程度高。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某一些環境的致癌源,它產生了這些傷害以後,讓細胞變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以後,他的基因會產生一些特別的,特別的一個印記,特別的標誌會出來,那我們看到的是在比較年紀大的這些人,他跟這個環境的致癌源產生了變化,比較有關係。跟那個空氣汙染裡面的一些,裡面的致癌物是有關係的,食物保存的這些化學藥物是,化學劑是有關係的。」

肺癌可能跟空汙吃的東西有關,而楊泮池也提醒空汙對健康的危害,不是只有肺癌。

圖/TVBS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空汙引起最多最多對人類的傷害,是腦血管疾病跟心臟血管的疾病,中風跟心血管疾病是兩個是,遠比肺癌還要多很多,所以空汙肺癌是一個,空汙是可以解釋肺癌的增加。」

 
要改善空汙,除了把關固定汙染源,也就是工業區的排放,還有移動汙染源也很重要。以高雄來說,每天有3萬多輛大型柴油車趴趴走,在路上我們就直擊到不斷噴出黑煙的柴油車,而現在中央對大型柴油車,還沒有排氣定期檢查制度。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在交通部本身,他對於車輛有安檢,安全的檢查,檢查他整個車輛的一個,這些安全的裝置或者一些煞車系統等等。那我們的負責的職掌是排氣,一起跟交通部在研商說,希望安檢跟排氣這兩件事情,能夠同一個地點去進行。」

政府必須盡快拿出辦法來,工業型縣市大型柴油車不少,對空氣品質來說雪上加霜。

車子開進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後,檢測人員用鏈子固定車體,避免晃動。

圖/TVBS

檢測人員:「吹除積存物主要是我們,因為排氣管有一些積碳,所以它需要我們依照,目前現行的檢測方法,他需要可以是踩三次。」

之後把取樣槍放到排氣管裡,等等一踩油門,就可以檢測車子的不透光率,也就是黑煙濃度,不同期別的車輛有不同門檻值,超過就開罰。會來檢測的柴油車,可能是環保稽查人員在路邊目測判煙,或是民眾檢舉,也有想取得自主管理標章的車輛。

其實都會型的縣市也要注意移動汙染源,台北市設立了全國第一個,都會型空氣品質維護區,範圍包括市府、台北和南港,三處交通轉運站。還有陽明山公園、故宮,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和101大樓6處觀光景點,只要是進入到空品區的柴油、大客貨車或小貨車,都必須取得優級自主管理標章,否則一旦被車牌辨識系統揪出就會開罰。

圖/TVBS

北市環保局空汙噪音管制科長楊梅華:「我們這個構想其實是仿照國外的一個做法,像其他國家巴黎或者倫敦,他也有類似低汙染防制區的畫設,這樣的一個做法,那因為台北市他其實沒有大型的工廠,那移動汙染源就是車輛的廢氣,是主要的空氣汙染的來源之一。而且我們的整個車輛的密度,是台灣的大概是10倍以上,那柴油車因為他目前,(中央)就是還沒有實施相關的定檢。所以我們為了縣市政府就是為了要,提升整個柴油車的納管率,所以才會有我剛提到的畫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的這樣的強制的手段。」

柴油廢氣已經被WHO列為一級致癌物,車輛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肺癌是隱形殺手,吞噬國人的健康,容易危害人體的汙染源,需要政府從嚴把關。

更多【2021國病大調查】內容
https://web.commonhealth.com.tw/lungcancer202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新國病#肺癌之祕#吸菸#研究#空汙#蕭彤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1140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