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日本七旬翁染疫患「不寧肛門症候群」 羅一鈞解釋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4:59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TVBS)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TVBS)

日本一名77歲老翁確診後,爆出罹患全球首例「不寧肛門症候群」,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個病症和自主神經失調有關係,推測可能是確診後引起,非常少見,不過染病因果關係還要進一步研究,目前台灣沒有出現類似情形。

老翁染疫康復後罹患全球首例「不寧肛門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院在《BMC傳染病》期刊發表,一名77歲老翁感染新冠肺炎輕症後住院,經治療康復返家,卻出現「深度肛門不適」的情形,位置大約在生殖器及肛門之間,老翁若運動、活動就能夠緩解症狀,不過當身體靜下來時,尤其到了晚上情況就會嚴重惡化,目前是全球首例個案。

對此羅一鈞表示,日本老翁的「不寧肛門症候群」類似「不寧腿症候群」,只不過不是雙腿而是肛門,和自主神經失調有關,過去這項病症和患有缺鐵性貧血、腎臟病、糖尿病等本身狀況有關聯,不過該名日本老翁的案例報告都正常 ,沒有這些疾病,日本推測可能和確診有關,是非常少見的案例,因此兩者間因果關係、如何治病等需要進一步研究,國內目前沒有發現這個情況。

「不寧肛門症候群」是「不寧腿症候群」的變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馬偕醫院資料顯示,不寧腿症候群大部份是缺鐵性貧血患者、腎功能不佳、糖尿病患者,以及孕婦,另外極少部份是神經科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大部份會在下肢出現奇怪感覺,可能會有「癢癢的」、「麻麻的」、「像腿裡有東西在爬」等感受,做動作後能暫時讓奇怪感覺消失,但只要靜止又會再度出現,大部份症狀在夜間最為嚴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肛門#確診#不寧肛門症候群#羅一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38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