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總額逾8千億「創新高」 健保財務困難「住院看護費」仍未納入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23:32

明年度健保總額預算協商,再度因為醫院和西醫基層方案談不攏,需要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決定,但不論是哪個方案,明年度健保總額都將突破,8000億元大關,比起今年成長2.5%到4.2%。另外因為健保財務困難,住院看護費仍採試辦,未納入健保給付。

圖/TVBS

 
記者王暐婷:「根據健保資料統計,國人平均每年有350萬人次住院,而住院每一次平均的天數為9.29天,如果是家人住院的話,除了是花錢請看護之外就是自己請假,但是花錢請看護一天的平均費用為2400元,也成為民眾龐大經濟負擔。」

老齡化社會來臨,慢性病盛行率急遽上升,醫院一樓滿滿老齡病患,旁邊扶的、後頭推的不乏都是看護,因為民眾上班實在分身乏術。

病患家屬張小姐:「我外婆就是心臟有一些狀況,心臟衰竭這樣,她目前是94歲,那因為她心臟衰竭的關係,我們家人就需要照顧,可是我媽媽也70幾歲了,醫院的話就勢必要有看護,不然就是我父母或長輩來輪的話也沒辦法。」

 
圖/TVBS

現行狀況,聘僱不易、費用高昂,是民眾壓力主因,看護隨機派遣,缺乏培訓也危及照顧品質,為了減輕民眾經濟壓力,衛福部研擬"住院整合照護計畫",預計未來將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給付。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看護納入之後,除了家屬不必在那邊找看護,找得很辛苦以外,第二個它最重要是納入管理跟培訓,如果是每個家戶一天花2400元,然後以我們的住院天數,其實都是數百億、五六百億之大,是民間現在自己在付,那為什麼不把這筆錢投入在健保中。」

若將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給付,草案以健保支付750元、民眾負擔900元等部分負擔方式。以目前全台急性病床數、佔床率推估,前三年30%至50%的病床加入計畫,所需經費約47.5億到79.3億元。並由醫院依照民眾需求,協助安排照護人力,但醫院對此,有不同看法。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那我們醫療機構也會承受非常大的壓力,這個壓力是說,我們過去是要招募醫療照護,護理師這些醫事人員,事實上我們有時候在招募上,就有經營管理招募上的一些壓力,如果現在要把生活照護的這些人,也納入醫院的管理的時候,那責任就是要由醫院完全的承擔。」

圖/TVBS

不只洪子仁,前立委醫師林靜儀也在臉書發文,提出質疑,「健保支出與給付如何平衡甚至不壓擠?」、「如何有更好的制度讓患者與家屬更傾向回到社區、機構,而非更傾向急性病床?」而且健保財務壓力日益沉重,明年度總額都將首度突破8000億大關。但安全準備金卻只剩下0.61到1.03個月保險給付支出。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醫療的技術精進,費用也會增加,所以這個是一個趨勢,那我們在現有的資源下,我們當然希望用在刀口上。」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很重要的一個觀點,就是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什麼叫使用者付費原則,多用多付,少用少付,我們不要大家一起漲健保費,但如果你本身不是,因為急難重到醫療機構去就醫的,那你可能要多付出一點部分負擔的費用。」

雖健保總額首度突破8000億元大關,但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沒有調漲費率準備。只是,面對國內醫療需求與日俱增,健保改革勢在必行,以防健保破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保#住院看護#健保總額#健保給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13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