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忍她受苦半夜偷哭!太太打AZ後「GBS」 每半天就惡化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0:15
台灣累計10案在接種疫苗後GBS,其中9例為接種AZ後發生(示意圖、無新聞無關/TVBS資料畫面)
台灣累計10案在接種疫苗後GBS,其中9例為接種AZ後發生(示意圖、無新聞無關/TVBS資料畫面)

歐洲藥品管理局日前將「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9日時也表示,台灣累計10案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這個症狀,其中9例為接種AZ後發生,雖然還無法證實與疫苗的關聯,不過仍需要持續關注,就有網友在PTT上分享自己妻子現身說法,道出親密家人出現這種狀況的心路歷程。

原PO表示,原本害怕分享這段過程會被認為是帶風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病程,即使不是疫苗的關係,也要多多留意身旁的人,免得錯失黃金治療期。

 

他指出,因為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也就是格林巴利症候群 (GBS)住院長達34天,簡單來說,這是會讓自己身體癱瘓的一種疾病,身體機能急速退化,甚至嚴重影響呼吸危及性命。

台中榮總診斷為GBS與AZ疫苗相關。(圖/翻攝PTT)

27歲的妻子因為職業關係,優先造冊在6月15日接種AZ疫苗,後續有3~4天維持39~39.9度的發燒,雖然後來就正常了,不過7月14日又再次發燒甚至到醫院掛了2次急診,但是連做抽血檢查都找不出病因,7月21日晚間腰部痠痛,隔天還開始頭暈目眩說自己「快不行了」。

 
經過急診診療、抽血、電腦斷層、胸腔X光,全都沒有發現異常,但打抗生素、止暈藥、頭痛藥,也全都沒有效,甚至發生嘔吐的狀況。醫生表示接種AZ疫苗已經第50天,認為跟AZ可能沒有關係。但24日又再度頭痛欲裂,這次經過神經內科醫師會診,發現單腳跪時嚴重失去平衡、下壓大腿後側肌肉會痛,初步推測腦膜炎可能,就立即安排住院觀察。

然而到了26日,太太的病情急速惡化,身體麻痺導致排便困難,吞嚥能力下降,劇烈的腰痛頭痛到需要一直持續施打止痛針「疼痛的程度跟生小孩差不多」,還發現肢體反射行為微弱,經過檢查報告評估,可能是AZ疫苗導致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神經系統。

27日症狀還惡化轉進加護病房,腳無法伸直及出力、從四肢末延伸至髖關節都有麻痺感、眼睛畏光、臉部知覺遲鈍、嘴巴張開困難、手會無意識揮動、眼皮抽動、脊椎僵直、頭無法抬起、眼球無法快速轉動,後續報告才確定是罕見疾病 (Guillain-Barre syndrome)。

隔日施打免疫球蛋白治療,這時身體痛改善到只剩下頭痛,但左腳不太能動、臉部左半邊無法控制、左右臉挑眉微笑不對稱、吃東西開始容易嗆到,隨後2日才轉出加護病房,但仍然無法站立、行走。

在出現GBS後身體慢慢麻痺難以動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從9日雖然可自行解尿與排便,但坐上馬桶大腿及腰椎劇烈疼痛,到21日才恢復成可自行下床上廁所,27日終於出院。

原PO表示,這種罕見疾病的病程讓他衝擊很大,從一開始太太可以正常對話,每過半天就惡化一個程度,到隔天突然失去行為能力。而且在住院復健過程中,每當太太哭的時候都要忍住,在她面前微笑鼓勵她,到半夜確認太太睡著後才躲在棉被裡或廁所哭,

他說,這種病對病人的心靈打擊很大,尤其無法見到家裡未滿1歲的孩子。不過值得慶幸的有保醫療險,還有這次的免疫球蛋白治療也是在107年剛通過健保給付,要不然1針自費要5400元,連續5天每天要打七支。
 

他表示,這篇文章給最近成為AZ戰隊新兵們一個參考,「副作用這種事真的很難說,雖然機率真的很低,但是就在我身邊發生了」。

至於這對夫妻是否向疾管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尚未確定,出現的罕見病症,是否為疫苗所引起,也必須進一步交由疾管署認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新冠#疾管署#接種#AZ#GB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241

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