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民!勞保局推國保欠費分期繳納 近五萬人提出申請


發佈時間:2021/09/0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23:53

很多弱勢族群無力一次繳清國民年金保費,現在勞保局推出方案,只要是年收五十萬以下,欠費金額達三千以上,就可以提出分期繳納功能。現在也可以轉帳代繳,專家表示,這項方案能有效幫助到弱勢族群,添增便利性,基層民眾有望能受惠。

圖/TVBS

 
國民年金很重要,現在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如果無力一次繳清積欠的保險費,勞保局推新方案,可以申請分期。推出至今將近五萬人申請,也開辦轉帳代繳功能,添增方便性。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李靜韻:「如果有保險費沒繳清,勞保局就會暫時拒絕給付,他如果沒有辦法一次的,獨立一次繳納積欠保費,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如果審核通過當然每個月,就可以按時繳納分期保費,也可以按月領取國保年金給付。」

根據現行規定,國民年金被保險人請領保險給付時,如果有保險費沒有繳清,勞保局就會暫行拒絕給付,如果有被保險人沒辦法一次繳清積欠的保險費,現在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分期,根據勞保局統計,目前申請國保欠費分期繳納者有4萬9433人。

 
圖/TVBS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李靜韻:「另外為了提升繳費便利性,勞保局在上個月就已經開辦,它可以轉帳代繳國民年金分期保險費,目前辦理的金融機構有土銀、台銀跟郵局,被保險人他只要填寫,分期保費委託代繳約定書,簽章後寄到勞保局,它就可以每個月分期保費就轉帳代繳了。」

但分期不是人人都能申請,得符合相關條件,依照勞保局規定,國保被保險人申請分期,欠費應繳總額必須達新台幣3000元以上,個人綜合所得稅50萬元以下,但年滿65歲或符合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不再此限制當中,分期繳納以1個月為1期,最多以40期為限,各期應繳納金額除最後1期外,原則上不能低於1000元。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讓你可以分期補繳我覺得應該是OK的,因為有大概將近五萬人,這些人我覺得真的所得滿低的,現在政府補繳就是說,它一個月至少繳一千塊錢,其實現在國民年金大概一個月,大概繳就是一千塊左右,所以政府希望他們可以分期,低收入戶的人真的滿多的,所以給他們一點彈性我覺得是OK的。」

圖/TVBS

被保險人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審核通過之後,每月按時繳納分期保險費,就可按月領取國保年金給付,弱勢生育給付就必須按期繳納保險費,超過領取給付總額的半數就可發給,學者表示這樣的方案上路,可以幫助到弱勢族群減輕壓力。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榮譽主任黃達業:「給政府應該是一個極大的警訊,為什麼這樣子的國民年金保險費,都要分期付款,是不是已經達到所謂的民不聊生,也就是說最近一兩年台灣因為疫情的關係,基層的民眾在生活上在經濟上,碰到極端的困擾也就是無法生存。」

國民年金推利多,分期繳費減壓力,多元方案分頭進行,讓民眾理財上,有更多空間。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期#催繳#勞保#國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1313

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