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標?政府下令禁廚餘養豬 蔡壁如:一堆特例開放萊豬

實習編輯 李佳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11:52
蔡壁如質疑政府雙標。(圖/TVBS、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質疑政府雙標。(圖/TVBS、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為防堵非洲豬瘟進入養豬場,今(1)日起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餵飼豬隻,以避免病毒性疾病嚴重打擊國內養豬產業,不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對此卻指出,有許多豬農喊出「高溫蒸煮」廚餘的轉型狀況下,政府卻認為因無法落實而表示需要嚴禁,但為何「廚餘可以禁止,但萊豬卻用一堆特例來開放?」

蔡壁如於臉書中發文分享看法。(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為確保具急性、高傳染性疾病的非洲豬瘟藉由廚餘進入養豬場,除了政府下令禁止廚餘餵豬,環保署也提醒民眾,若有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或豬肉製品必須丟入垃圾車,而非廚餘桶,回收業者也需將廚餘改以載到掩埋場、覆土掩埋。而就在政府下令圍堵非洲豬瘟同時,蔡壁如也於臉書中提到,她知道大家為了防堵病毒做了許多努力,包括從今年1月25日起入境旅客不得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境。

更多新聞:擋非洲豬瘟!蘇貞昌:可能走私管道全都會查

蔡壁如補充說明,台灣國內平均每天回收的養豬廚餘超過1200噸,數目相當可觀,然而若禁止以廚餘養豬,未來該如何處置大量廚餘為一大問題,再來政府還要求國內豬農改以飼料為主食,補助卻僅有補貼飼料差額500元,即便轉型不再使用廚餘餵養,每頭豬也只有2500元補助,雖不無小補,但也只是給豬農們「判緩刑」,長期下來負擔一定很重。

 
更多新聞:越南蝦仁水餃、月餅 又驗出非洲豬瘟陽性

不過撇除上述問題,蔡壁如更表示,她相當不能理解有許多豬農喊出「高溫蒸煮」廚餘的轉型狀況下,政府卻認為因無法落實而表示需要嚴禁,「但為什麼廚餘可以禁止,但萊豬卻用一堆特例來開放?」,現在國內豬農手足無措,政府卻眼睜睜地看著這些困境,說著「只差這口氣」,「但豬農可能連下一口飯都成為問題」。

蔡壁如認為政府應思考廚餘的永續去化管道。(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認為,政策的決定是民意、專業與價值的過程,雖然防堵豬瘟相當重要,不過「政府的當務之急更是應該思考廚餘的永續去化管道」,思考這些多出來的廚餘,除了能夠堆肥、焚化與掩埋,是否還有其他更多的循環經濟與利用價值,同時也該輔導各縣市盡速達成廚餘去化的目標,「不要讓倉促的政策成為民眾的困擾」。

另外,為防範非洲豬瘟,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暫停廚餘養豬,違者最重可處罰鍰300萬元新台幣,另也鼓勵民眾檢舉,最高可拿120萬元檢舉獎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廚餘#蔡壁如#萊克多巴胺#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13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