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憂副作用打BNT疫苗心肌炎「極罕見」 醫曝機率百萬分之12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0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0 18:43

BNT疫苗抵台後,18歲以下青少年優先接種,但mRNA疫苗可能引發,極罕見副作用心肌炎,讓部分學生家長憂心,不過重症醫師黃軒,引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指出,打BNT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12,美國也沒人因此死亡,但今天(30日)紐西蘭通報第一起,因為打BNT疫苗罹患心肌炎死亡的個案。

圖/TVBS資料畫面(示意圖)

 
BNT疫苗九月到貨後即將開打,這也是台灣目前唯一一款18歲以下青少年,可以接種的疫苗,但mRNA疫苗存在極少數心肌炎副作用,難免讓部分民眾有疑慮。

重症醫療専科醫師黃軒:「一般上我們所有的mRNA引起的,心肌炎其實發生率滿低的,大概百萬分之10到12。」

醫師黃軒分享美國心臟協會期刊7/20文章,指出BNT疫苗心肌炎副作用,屬於相當罕見,發生機率是百萬分之12.6,美國有304人,因為BNT疫苗引起心肌炎住院,其中95%是輕症,但沒有人因此死亡,不過紐西蘭在8/30通報第一起和BNT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一名紐西蘭婦女打BNT疫苗後心肌炎疑產生心律不整,影響心臟運輸血液死亡,目前已交由解剖,但還沒判定死因,獨立委員會認為心肌炎是打疫苗引起。

 
圖/TVBS

紐西蘭衛生官員AshleyBloomfield:「我承認這會讓部分民眾感到擔憂,我確實想向人們保證,有非常明確的證據顯示,疫苗比感染COVID-19安全得多,我們沒有發現任何異常,與其他國家的經驗相比。」

心肌炎是極罕見副作用,至於常見的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肉疼痛等,不會因為年輕症狀更強烈。

重症醫療専科醫師黃軒:「擔心心肌炎其實應該大部分,你不要去設想自己(會發生),除非你自己本身有對於蛋白質的東西有過敏,疫苗接種之前,你跟你的醫師稍微討論一下。」

圖/TVBS

雖然目前12歲以下還沒有疫苗可打,但根據統計兒童未打疫苗染疫的致死率是0.03%到0.22%,而心肌炎則是0%,醫師還是建議打疫苗,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預計在9月,會為2到11歲的兒童申請緊急授權,未來將有望讓兒童有疫苗可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BNT#疫苗#青少年#心肌炎#mRNA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855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