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膠為病毒主要傳播途徑 中山大學論文登外媒


發佈時間:2021/08/28 0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8 10:56
中山大學研究發現,氣膠為病毒主要傳播途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山大學研究發現,氣膠為病毒主要傳播途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主導的國際合作團隊,27日發表跨國論文,指COVID-19氣膠傳播才是主要途徑,顛覆過去認知的飛沫或接觸傳播,引國際矚目,獲國際媒體報導。

氣膠指的是懸浮在空中的微細物質。(圖/中山大學提供)

 
王家蓁主導的國際合作團隊,27日在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論文,完整交代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以氣膠傳播(又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的科學機制。

氣膠與飛沫比較。(圖/中山大學提供)

這篇由台灣、美國、以色列氣膠學者跨國合作的論文指出,COVID-19超級傳播感染事件都一致指向氣膠傳播是主要途徑,而非過去認知的飛沫或接觸傳播。

氣膠會受通風系統與氣流影響,但飛沫不會。(圖/中山大學提供)

 
王家蓁表示,比起飛沫,氣膠不僅在空氣中懸浮得更久,可長達數小時,能傳播比現行規範的1至2公尺社交距離更遠;且一旦被吸進體內,小顆粒的病毒氣膠,尤其是5微米下,更可直接越過鼻咽及上呼吸道,到達肺部更深處的細微支氣管甚至肺泡處,而不被現行的鼻咽採樣篩檢偵測到。

王家蓁說,氣膠傳播並非難以防範,但須更加留意「加強空氣的清潔與消毒」以及「氣流的流動方向及影響」。

中山大學指出,過去常認為氣膠傳播只會發生在長程傳輸,卻忽略氣膠傳播在短距離傳播的威力更甚;目前全球各國採取的防疫規範,是根據接觸及飛沫傳播設計,無法有效遏止氣膠傳播,無疑是防疫一大破口,也是疫情持續居高不下原因。

阻絕氣膠傳播4大招。(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說,源自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全球,傳染力更高,部分案例甚至僅需15秒即完成傳染,更加凸顯防範氣膠傳播的必要性及迫切性。

論文並提到有國外研究指出,許多公共場合用隔板隔開座位,是設計用來阻絕因咳嗽或打噴嚏噴出的飛沫,但卻可能反而妨礙氣流流通,增加氣膠傳播風險。

論文並提出多項能有效防止氣膠傳播的措施,除了現行避免群聚、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口罩的密合度對於阻絕氣膠更關鍵,另改善室內通風、避免室內髒空氣重覆循環等,皆可有效降低室內病毒氣膠傳播。

論文27日刊出後即獲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國際媒體報導。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也製作一系列中英雙語科普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The Journey of Virosols),隨著論文發表同步推出,幫助大眾了解氣膠傳播的機制及重要概念。(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山大學#氣膠#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22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