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記者會才知EUA沒過!聯亞創辦人哽咽:這是愛心疫苗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2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2 18:00
聯亞創辦人王長怡記者會過程中一度激動。(圖/聯亞集團提供)
聯亞創辦人王長怡記者會過程中一度激動。(圖/聯亞集團提供)

國產疫苗廠商聯亞生技在新冠疫苗UB-612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後,今(22)日首度開記者會,創辦人王長怡甚至越講越激動一度哽咽,直說這支疫苗是設計作為「愛心疫苗」,此外他們也補充自己是看記者會才知道EUA沒有通過,至今也不知道為何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曾經承諾,符合條件才會叫他們去開會,最後竟然沒有通過。

創辦人王長怡說,在台灣研發蛋白質抗體藥物已經21年,原本和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差距20年,今天可以說台灣的團隊是全世界前10,這是大家不了解的。王長怡越講越激動,甚至一度哽咽,她說因為CDE(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對他們的規定,聯亞生技也都做到了,她感到很心痛,自己的團隊為了交資料給CDE時常加班到半夜。

 

她還說,在設計時這是一個愛心疫苗,是要給上億人打的,當然可以用像是NOVAX那種技術,但真的捨不得看到大家打了之後像被車撞、手臂腫得很大,安全是最重要的,已經看到有人打了疫苗明天就走了,希望大家打完是安全的,寧可在免疫性、抗體稍微讓步。

王長怡補充,真的抗體稍微低一點,再補一針就好,沒甚麼大不了的,那些都是冰冷的數字,重點是要是保護人民不要感染,避免我們都要戴口罩、很多國家城市封城。

醫藥臨床研究處長沈雅慧說,是看疾管署記者會才知道EUA沒有通過。(圖/聯亞集團提供)

 
《TVBS新聞網》在現場提問,當初在二期臨床重大訊息記者會時,聯亞曾經說符合通過EUA標準,如今為何卻落馬?醫藥臨床研究處長沈雅慧回應,EUA有三個標準,一個就是檢附的資料,是去年食藥署2020年訂定好的,再來就是安全性的標準,也是食藥署自己訂的,當時確實是符合安全性的,至少有2千人完成85天的追蹤資料,再來就是療效標準,其實一開始食藥署是沒有訂標準,因為在等待WHO公布免疫保護指標,但是專家始終訂不出來,因此在6月10日食藥署才公布改成免疫橋接,「我知道他們是反對(免疫橋接)的,因為數據一直訂不出來,隨後食藥署自己訂了一個標準」。

沈雅慧再透露,聯亞生技也是和大眾一樣,是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公布,才知道自己EUA沒有通過,所以如果大家問,為何療效評估標準沒過還送件,她可以說她不知道,因為CED有承諾過如果三個標準沒有到的話不會請聯亞去開專家會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疾管署#國產#聯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56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