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來越熱!台灣冬天最快2060年將消失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23:13

根據台灣版的氣候變遷報告,未來台灣將會乾越乾、濕越濕的狀況,如果碳排放沒有減少的話,最快在2060年,台灣就會沒有冬天,而我們的基礎建設會難以負荷,天氣越熱電力需求就會越大,我們電廠恐怕會供不應求,另外在農業災害上,也會更加嚴重。

圖/TVBS

 
森林野火、從歐洲蔓延到北非,就像末日烈焰,燒出驚人高溫,北非阿爾及利亞出現46度,突尼西亞更是飆到49度。義大利的西西里島,還一舉上探48.8度,改寫歐洲最高溫紀錄。聯合國警告,2030年全球將升溫1.5度,極端氣候越演越烈。

鏡頭回到台灣,過去100年之間,台灣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1.6度,比全球平均1.07度還要高,而最新台灣版的氣候變遷報告,如果沒有減少碳排放,最快2060年台灣就沒有冬天。

氣象專家彭啟明:「到2060年的話,如果是最好的情況下大概上升到1.7度,如果最不好的狀況下,會大概到2.4度,我們認為可能到2060年前,我們地球的溫度應該會上升到兩度,也就是比現在大概多了將近一度,如果多了一度這樣的幅度,對於我們整個熱浪的情況,就會顯著增加非常的多。」

 
記者劉俐均:「台灣天氣越來熱,以現在接近中午的溫度是32度,體感溫度已經是高達了40度左右,而我們的用電量也會持續地攀升,基礎建設恐怕就會難以負荷,而在綠能(設置),以及減緩溫室效應速度也要加快。」

太陽光電公司工程部副理吳建誠:「三峽碳中和樂園這邊,是我們跟新北市合作的建置綠能發電。」

圖/TVBS

占地2公頃的太陽光電發電場域,是由新北市與業者合作,年發電量可以高達190萬度,相當於520戶的一年用電,在夏季用電吃緊的情況之下,綠能發電,可望成為一帖救命良藥。

太陽光電公司工程部副理吳建誠:「學校然後我們政府單位的公所,屋頂上都有建置太陽能。」

綠能建設刻不容緩,全球溫度上升,首當其衝的就是電力建設,根據台電用電量調查,2020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39度,夏季6到9月,每月用電量會增加到434度,而這樣的情況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氣象專家彭啟明:「平均上升一度的話,以台灣目前電力調度的需求來看的話,大概就要增加700到800千瓩的發電量,這個差不多就是一個,中大型的火力發電廠的機組才能夠因應,所以未來如果持續再升溫,多了一度對於台灣的電力的調度或是供應,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未來極端氣候,又暖又乾,對農業帶來的災害也不容小覷,上半年面臨70年來的大旱,農損已經破7億,這都是在氣候變遷下,不可不防的災難。

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這樣的情況若未來越加劇的話,這樣的一個好幾億的農損,未來會變成兩倍三倍,或者是四倍會更高的衝擊。如果是說我們能夠做一個,比較淨零排放的情境去減排的話,(台灣)冬天會持續減少,可是大概2050年以後就打平了,跟全世界溫度不再上升的情況,我們(冬天)就不會繼續減少。」

台灣規劃在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包括綠電、減碳,而在防災的基礎建設也得加快腳步,減碳計畫勢在必行,得靠你我努力,才能減緩地球升溫的速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基礎#建設#電力#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87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