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飯碗變破飯碗?「教育人才」未來10年需求將再萎縮逾7%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23:20

這幾年流浪教師滿街跑,但未來恐怕會更嚴重,根據國發會報告預測,2030年教育產業人力需求萎縮率高居全國第二。產業對新鮮教職員需求逐年下降,而其實在台灣偏鄉還是有許多教職缺,只是都是「代理」,也讓有資格的多數人意願大大降低。

圖/TVBS

 
師資生鄭惟葶:「這是我櫃子,那這櫃子裡面就是會有一些,譬如說我們有在修數學教法,我就會準備一些,像現在108課綱的東西,學校主要是小教,幼教跟特教。」

打開各類教材,每一本都為更精進的自己,她是鄭惟葶,今年30歲,其實擔任老師已經5年,但是都是「代理老師」。如今再重回校園進修,就是為了拚正式職缺。

師資生鄭惟葶:「當一個代理老師跟一個正式老師,其實在保障上面差很多,(正式缺)每年有逐漸減少,名額沒有這麼多,大家還是很競爭,我們老師都有跟我們說,如果近幾年沒有考的話,接下來可能就難,更難。」

 
圖/TVBS

眼看名額越開越少,這情況未來恐怕只會更嚴重,根據國發會最新預測資料,2030年教育產業人力需求,萎縮率高達7.4%,居全國第二,產業對新鮮人需求只會逐年下降,以往的鐵飯碗無疑摔成「破飯碗」,全台像惟葶這樣的努力考取教師甄試,爭取成為正式教師的資格的代理教師,有破萬人奔走各縣市。

記者陳文越:「這邊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以往這一大面牆是密密麻麻的金榜人名,但這幾年來(正式)教職缺越開越少,尤其在今年只有台北市有開出(正式)教職缺,所以上榜的篇幅相對來說就少非常多,而且不要看這些人名,其實他們已經是全台北市正式錄取的10分之一。」

過半縣市不開正式教師缺,已經成了常態,偏鄉地區包括南投、彰化、雲林、屏東,甚至是離島都不開正式缺,屏東甚至近五年都不開國中教師缺,據教育部統計,目前領有教師證,但當不上正式老師的有9萬1280人,其中有24%擔任代理教師,也還有22%大約2萬0251人,在家繼續拚正式教師缺,無奈正式教職開缺少,錄取率更不到5%。

圖/TVBS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減少了教徵的數量,可是又大量徵所謂代理教師,就是為了預防更進一步的少生以後,進一步減班超額現象,學校的新血沒有進來,整個學校教師平均年齡會老化,其實對於校園來講不是健康的。」

教師缺不是沒有,但長期的聘僱關係就得依趨勢考量總量管制,而「正式缺」跟「代理缺」可差很大,尤其流浪教師滿街跑,全台許多偏鄉卻招不到老師,除了資源環境落差,更大原因就是開出的都是代理缺。

北教大教育學院院長吳麗君:「與其講流浪不如說是去遊學,我去汲取相關的經驗,未來要考進去的機會,或是你考進去之後,成為一個好老師好主任好校長的機會,很快就會比別人高一點。」

 
教育部師資副司長李毓娟:「雖然受少子化影響,但老師職缺仍必須有新陳代謝,每年仍會有教師退休,有人退休就有需求。」

不是沒得考就是招不到,從人口即將進入死亡交叉,少子化、人口外移,及超高齡社會的風暴中,台灣的教育供需也在同步拉警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師#少子化#教師#代理老師#正式教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828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