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鬧人才荒! 專家憂:10年後恐更嚴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9 23:31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重要經濟命脈,但卻出現人才危機,依照人力銀行公布的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來看,2021年第二季的徵才數為2萬7千多人,不過以工程師的缺口上來看,就有1.5萬人,而且工程師的缺口已經超越了第一線包裝作業員,專家就分析,這個狀況在未來10年後可能會更加嚴重。

圖/TVBS

 
作業員穿著無塵衣,仔細操作、晶片製成從擴散到黃光顯影、以及蝕刻,這每一道程序,都需要技術作業員操作。

科技公司人資長吳佳臻:「以前的主力是在4吋,但是未來我們會以5吋為我們的主力。」

這家科技公司以晶圓銷售起家,著重在二極體的研發,車用晶片研發從4吋到5吋,這樣的技術,需要仰賴高端工程師。

 
科技公司人資長吳佳臻:「因為4吋到5吋他其實是在,整個材料上面的變化很大,所以我們會希望在整個製程端良率上可以提升,現在不管在哪一個產業,其實以智慧這一塊來講,研發他本來就是在做新產品端的一個開發。」

車用晶片,全球供貨吃緊,各大車用晶片廠,都在想辦法提升產能,而不論車用晶片、消費電子產品類,市場不受疫情衝擊,市場需求旺盛。

記者劉俐均:「晶圓半導體是台灣的經濟命脈,產值突破了三兆,不過現在卻有一個問題,就是人才短缺。根據人力銀行的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來看,今年第二季徵才已經突破六年來的新高,每個月平均徵才2.77萬人,其中上中下游的工程師都短缺、缺口高達1.5萬人,工程師的缺口已經超越了第一線包裝作業員。這也顯現未來台灣半導體人才,可能會出現失衡現象。」

圖/TVBS

全台半導體都在缺工,而主要徵才重鎮依舊是以北部為主,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第二季半導體產業工作機會2萬7701個之中,有69.9%集中北部,12.6%在中部,16.5%則是在南部,不過隨著台南科學園區崛起,從台南延伸到高雄,徵才重心也逐漸向南移。

104人資長鍾文雄:「南部的成長速度非常快,台積電在南科新廠十八廠的設立,也吸引非常多的員工,今年台積電也說要增加八、九千個職務。」

圖/TVBS

而愈北部、愈上游,越缺IC設計以及軟韌體設計工程師,光是北部第二季每月需求數就高達3746名高端工程師,若以半導體人才需求數據上看,2021年第二季與去年同期相比中游端成長55.3%,幅度最大,下游51.2%、上游則是40.8%,中下游多為IC製造封測,作業員長期缺工。

 
104人資長鍾文雄:「中游的部分研發工程師,這個也是職缺欠缺比較多,下游主要是在封裝跟測試,封裝測試職缺欠缺最多的,就是作業員技術員跟包裝員,連晶片包裝員是有一定技術的。」

分析師翁偉捷:「目前持續進入到,半導體的高階製程領域當中,工程師的需求會變成比較強勁,短期來說也許在台灣的這些人才,都還算是可以滿足,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需求,但是就中長期台灣的人口產業結構,發展上面來說可能會造成未來,在10年之後的台灣半導體產業,會有一定的人才危機。」

專家分析,台灣半導體缺工現象,也受到國際影響,包含中美貿易戰,美國、中國大陸紛紛擴建廠房,人才外流的問題恐怕會日趨嚴重,要留住人才,才能避免半導體缺工議題、成為國安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半導體#人才荒#工程師#作業員#人才外流#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58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