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進入與新冠疫情共存階段「規律快篩」 就能證明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8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9 06:06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確診案例超過一萬多人,儘管現在疫情趨緩,疫情警戒也從三級降為二級,但台灣能夠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嗎?專家分析因社區隱性個案很少,做好口罩和社交距離等措施下,邊境嚴管才是最重要,民眾建立心態,就是要做好與疫情共存和正面看待快篩,建議政府鼓勵實施的快篩認證機制,建立一個安心活動場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人數,最近有稍微趨緩,目前在臺灣疫情警戒,從三級降到二級,已經接種完第一劑疫苗的民眾,會收到這張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專家建議指揮中心應盡速,推出健康碼,可紀錄篩檢報告以及疫苗接種紀錄。」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莊凱任:「從2019年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我們瞭解到人類未來,必須學習與病毒共存。因此建置一套快篩認證、疫苗接種認證的一個制度,是有他相當的必要性的,那像在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國,他們讓民眾能透過手機下載app,能夠有效的上傳他們個人的篩檢資料,疫苗接種資料甚至是護照的一些資料,讓民眾能便利的進出公共場所,搭乘交通工具參加大型活動,以至於出國入境。」

學者認為政府應該要提前部署,建立快篩認證機制,也可以成為更多行業及活動場域的防疫基礎,而民眾到各醫療院所自費快篩後,也能獲得政府認可篩檢陰性證明。

 
圖/TVB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教授/醫師方文良:「這些如果可以整合在手機的app上,將會非常實用,我們也期待政府能盡快規劃將app建立起來,將這些資訊整合,可以讓民眾能安心的出門,畢竟將來疫情可能會流感化,提早讓民眾可以在與疾病共存的環境下,有一個手機的app可以讓民眾,減少染疫的機會。」

如果未來,善用快篩陰性證明,像是大型集會、藝文表演,或是特定的餐廳等,可將此證明作為員工上班或消費者入場的重要憑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教授/醫師方文良:「隨著防疫的逐步降級,室內場所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聚集,如音樂廳,圖書館,餐廳,電影院等等,如何讓民眾能安心的進入這些場所,手機健康碼的app的設立變得越來越重要,它可以整合民眾的疫苗接種證明,篩檢證明,抗體檢驗結果等等,將來如果民眾有出國需求時,還可以出示所謂的疫苗護照。」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家用快篩試劑能迅速找出,疑似陽性的個案,有助於儘早阻斷病毒傳播鏈,對那些居住在感染高風險熱區或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民眾來說,家用快篩試劑是最靈活,實用的檢測工具。」

醫藥記者蔣志偉:「因應未來這後疫情時代,與COVID-19新冠肺炎共存,將成為新生活常態,盡早建構數位防疫紀錄非常重要。」

圖/TVBS

成大醫院老人醫院籌備處院長楊宜青:「內容可以包含篩檢陰性證明,無論是抗原快篩或核酸檢測、各類疫苗接種記錄、以及抗體檢驗等相關資料,可以在不同的載具中呈現,例如手機健保卡內,或未來的數位身分證及護照等,數位防疫紀錄成為塑造,安心防疫場域的重要憑證,可做為國內活動時,安心通行的門票,以及未來國際交流時,防疫簽證之用。」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家用快篩試劑的敏感度與特異度相對較低,一旦在低感染地區濫用快篩試劑,那反而會埋下不利防疫的兩大地雷,就是大量的偽陽性個案,會耗損檢疫與醫療的量能,以及「偽陰性民眾會因錯誤的樂觀而鬆懈防疫警覺心。」

公衛學者指出,現在進入與疫情共存的階段,雖然快篩有偽陰性,但還是有助於找出高病毒量的人,再加上如果能規律快篩,民眾就能證明自己是陰性,可以更安心,政府應鼓勵企業和民眾善用快篩陰性證明,塑造一個令人安心防疫場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確診#快篩#疫情警戒#陰性#核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3

0.1147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