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輝瑞、莫德納明年漲價 陳時中:賣方市場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8 06:33

台灣疫苗庫存吃緊,AZ疫苗不到57萬劑,莫德納疫苗不到68萬劑。也讓第五輪的預約只開放到第九類重病,而且等第五輪打完,還不知道高端跟BNT能否及時補上第六輪的施打。台灣不只得面臨疫苗荒,還得面臨疫苗漲價。因為輝瑞和莫德納已在與歐盟簽署的最新供貨合約中,調漲各自的新冠疫苗價格,最高25%。

圖/TVBS

 
一大早民眾準時醫院報到接種疫苗,希望盡快產生防護力。目前全台,新冠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來到33.56%,但離群體免疫門檻70%,還不到一半,更得面臨新冠疫苗供貨吃緊。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打第一劑後就有保護力,比較擔心的是還沒打疫苗的人,他們是危險的,所以也想呼籲說,打過的人要替還沒打過的人來著想,很多國家是,打過的人身上有病毒,傳給沒打過的人,他們就會重症。」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疫苗庫存盤點,AZ疫苗不到57萬劑,莫德納疫苗不到68萬劑。也讓第五輪的預約只開放到第九類重病、罕病打莫德納,其他民眾還要再等。但就算打到莫德納,第二劑要等多久不知道!因為莫德納疫苗實驗室出包,全球供貨延宕2到4周,讓台灣供貨更緊繃之外,莫德納跟輝瑞兩大藥廠,更在與歐盟簽署的最新供貨合約中,調漲價格。

 
圖/TVBS

TVBS記者王暐婷:「根據最新的三期臨床數據顯示,輝瑞跟莫德納的保護力都高達9成,而AZ只有7成,嬌生更只有6成6,歐盟官員透露這兩家廠商,就是主要以他們的疫苗有效,價值提升了的理由要求漲價。」

合約顯示,輝瑞的新冠疫苗原為15.5歐元,約和新台幣522元,調漲後為19.5歐元,約和新台幣657元,漲幅25%,莫德納也調漲10%,從每劑22.6美元,漲到25.5美元,約新台幣719元。消息一出,對台灣的採買,再添變數。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其實整體市場還是在一個,屬於賣方市場的情況,所以不管怎麼樣,排程上面或價格上面,都掌握在賣方,所以他當然有很多變化,我不知道細節,但有一個合約他們在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能打在身上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即使那個疫苗再好,那你沒辦法採購的到,或比較晚才能拿到,那我們在等待疫苗的時候,結果被感染了,比較不好。」

專家建議先打再說,維持供貨才是重點。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和慈濟幫忙購買的BNT疫苗,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會用最快速度完成公文簽核,讓1500萬劑BNT順利抵台。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全世界在做臨床試驗的,大概有七八十種以上,疫苗都還在臨床試驗,那別忘了我們還有國產疫苗也會出來,包括高端,那聯亞會不會通過,我們不知道,這都是我們會考量的。所以選項裡面,我們還是要保持疫苗供應量無缺,因為全民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圖/TVBS

疫苗在全球供不應求,買方相較於賣方,處於劣勢。台灣疫苗慌,待第五輪施打完畢,第六輪疫苗預約時間表在哪?就得看BNT,跟國產高端,能不能及時趕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輝瑞#莫德納#高端#疫苗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7

0.1205

0.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