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人首踏奧運籃球賽場!宜蘭女球員旅韓奮鬥10年 入選韓國家隊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9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30 06:46

籃球項目一向是台灣的劣勢,目前還不曾有機會參加奧運,但有位台灣選手,今年卻踏上東京奧運女籃賽場,她叫做許筱彤,十年前因為在HBL適應不良,入籍韓國求學打球,現在不僅打進韓國職業女籃,還被選進韓國國家隊,成為第一位在奧運籃球項目出賽的台灣人。

圖/TVBS

 
東京奧運韓國女籃隊開心合照,站在後排笑容靦腆的短髮女孩,她的身分很特殊。

台裔韓國女籃隊球員許筱彤:「嗨,我是筱彤。」

用親切台灣腔跟觀眾問好,許筱彤可是土生土長的宜蘭女兒,高中時因緣際會來到韓國打球,一路奮鬥竟然拚上韓國國家隊,成為史上第一個站上奧運舞台的台灣籃球員。

 
台裔韓國女籃隊球員許筱彤:「我覺得不只是亞洲籃球員站上奧運殿堂,我覺得每個運動員站上奧運殿堂,應該都是很光榮的事情吧,然後一輩子可能連一次都會很困難。」

圖/TVBS

身為運動員有機會跟各國好手切磋,就是最大的享受,許筱彤在東奧賽場,甚至還遇到斯洛維尼亞籍的NBA巨星東契奇,開心跟偶像合照,但就如同大多數運動員的奮鬥故事,風光背後總是充滿辛酸。

台裔韓國女籃隊球員許筱彤:「高中三年的時候其實真的很想家,然後職業隊之後,可能就是賽季的時候,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就會特別想家這樣,高中的時候來韓國的時候,就是目標放在選秀看能不能選上,然後進職業隊,然後進了職業隊之後,算已經達成一半的目標,現在的目標就是看可不可拿一座總冠軍。」

十年前,許筱彤加入HBL滬江高中女籃,因為適應不良轉學至普門高中,但HBL校隊轉學有兩年的禁賽條款,對年輕運動員職涯發展無疑是重大打擊,幾經考量許筱彤毅然決然轉往南韓,由當地教練收養改名秦安,努力了十年最終受到韓國國家隊肯定,只是此生恐怕無緣加入兒時的夢想中華隊,許筱彤還是有些遺憾。

台裔韓國女籃隊球員許筱彤:「從小到大就是很想在家人面前打球,那因為都在國外打球,所以家人們也都看不到,最大的夢想就是能不能在,就是希望可以在瓊斯盃打球,然後我的家人可以在現場看我打球。」

圖/TVBS

過去遠走他鄉的女孩,如今已是獨當一面的職業選手,無論是許筱彤還是秦安,代表的都是運動員追求夢想的拚搏精神,這樣峰迴路轉的際遇,或許能給台灣籃球帶來些許啟發。

 
台灣並不是國際籃球強權,不論男女籃從來不曾打進奧運,甚至整個亞洲籃球水準,與世界各洲相比明顯偏弱,但韓國仍盡力發展職業體育,還取得奧運資格,與世界好手一較長短。

南山高中女籃教練李陸臻:「相對台灣的體制裏面,我覺得並沒有其他國家這麼完善,所有的設備甚至對運動員的照顧,都沒有到這麼完善,我覺得在企業的贊助體系裏面,像最近的職籃男生的職籃,T1或者是PLG甚至SBL,所有的蓬勃發展這幾年來講,都是重男輕女的觀念,那我覺得女籃並沒有說不好看。」

台灣女籃最高出路,目前是半職業的WSBL,總共四支球隊,每季開打時間不固定,也不是每一季都有轉播,資源相對薄弱。

籃球球評高景炎:「如果你看日本好了,日本在過去這幾年,因為他們今年要打東京奧運,所以他們在過去十幾年以來,他們都有一個計畫性的培養,不管是歸順的球員,要不然就是混血的球員,要不然就是長期以來他們想培養,到國外去參加訓練的這些選手,現在慢慢地回歸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就有一個比較好的內容,我們是不是要看有沒有更多的公司,或更多的社會大眾,願意投資更多的資源到這個環境裡面來。」

同樣都是東亞國家,日本韓國做得到,台灣沒理由不行,體育實力是緩慢的累積,需要的是整體社會共同努力,若把奧運當成每四年一次大拜拜,比賽結束就沒人關心,那運動員再怎麼努力,終究是孤掌難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奧運#東奧#東京奧運#中華隊#籃球#許筱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053

0.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