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唐慧琳胰臟癌病逝 醫曝「高危險群」如何揪出早期病變


發佈時間:2021/07/27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7 16:46
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去年爆出罹患「癌中之王」胰臟癌第3期,24日凌晨不敵病魔離世,享年49歲,令許多人感到錯愕與惋惜,也引發各界關注胰臟癌這個「無聲的殺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就在臉書指出,胰臟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9成患者會在發病1年內過世,但針對有家族史或糖尿病等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每三年做一次磁振造影檢查。

醫師許秉毅指出,胰臟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圖/翻攝自許秉毅臉書)

 
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表示,依據衛福部2019年的統計,台灣每一年約有2千5百人因胰癌過世,胰臟癌更在2019年一舉超越了胃癌,成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中的第7名。事實上,不少名人都是死於胰臟癌,例如: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世界知名男高音帕華洛帝,以及有「時尚老佛爺」之稱的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等,都是因為罹患胰臟癌而辭世。

許秉毅說,「胰臟癌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主要是因為它早期症狀不明顯」,由於胰臟隱身在胃的後方,不易用超音波做完整的檢查,因此發現時,腫瘤大多已大於3公分,無法開刀治療。根據研究顯示,高達85%之胰臟癌在初次診斷時,就已經無法開刀;而9成的患者會在1年之內會死亡。

許秉毅列出胰臟癌三大症狀

 
1. 上腹痛 : 一般是產生上腹悶痛,常常飯後會比較嚴重,有時會痛到背後,常被誤以為是胃痛。
2. 黃疸 : 長在胰臟頭部的胰臟癌常會壓迫到總膽管而引起「阻塞性黃疸」。
3. 體重減輕:腫瘤會掠奪病患的體內的營養素,讓自己不斷的成長,造成患者的體重減輕。

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包括

1. 新診斷的糖尿病:一項前瞻性研究顯示:新診斷的成人糖尿病患者中,有3%有胰臟癌。
2. 胰臟癌家族史:家族內有二胃或二位以上的一等親有胰臟癌。
3. 慢性胰臟炎。
4. 酗酒者。
5. 胰臟囊腫。
6. 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者:具有此基因突變的人罹患胰臟癌、卵巢癌、乳癌的機會要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通常出現症狀時,胰臟癌已到晚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秉毅指出,當出現症狀時,腫瘤多已大於3公分,有周邊血管的侵犯,或轉移到遠處的器官,無法開刀進行治療。他提到,篩檢胰臟癌的目標是找出2公分以下的腫瘤,因為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有8成以上是可以透過手術治療的。不過目前醫界並沒有良好的篩檢工具可以找出這麼小的腫瘤。「雖然CA-199是健檢中心常抽血檢驗的『胰臟癌指標』,但是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不到3成此一指標會高。」

 

此外,腹部超音波也常用來篩檢胰臟癌,但常受腸胃氣體的干擾,無法進行完整的胰臟檢查。磁振造影檢查可能是較準確的胰臟癌檢查工具,優點是可找出2公分以下的腫瘤,又無輻射線,但費用昂貴是其作篩檢工具的缺點。

目前醫界並未把磁振造影檢查列入一般人的胰臟癌的篩檢工具,不過胰臟癌的高危險群患者,若想要找出小於2公分以下的腫瘤,可以考慮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每三年做一次磁振造影檢查。

實習編輯/呂欣芷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胰臟癌#腫瘤#高危險群#病變#唐慧琳#病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849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