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機場防疫人員心好累!返國民眾痛批:政府資訊系統不整合、用手寫 增彼此風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06:40

台灣終於在7月2日開始做入境普篩,機場防疫措施也加嚴,不過有回國民眾在網路Po文,覺得在桃園機場採檢時,清消不到位,很不放心,還有對相關防疫有疑慮,另外機場檢疫人員也批指揮中心,長期忽視邊境檢疫問題,人力也不夠,讓大家疲於奔命。

圖/TVBS

 
桃園機場航廈外的採檢室,一早還沒有航班降落,沒人來採檢,工作人員很仔細的把每個角落清潔一遍。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從7月2日開始入境普篩,採用的是深喉唾液採檢,可以看到航廈外面,有這樣一間間的採檢室,就是民眾走進去採檢室,自行收集唾液檢體,不過在這個環節,也被回國的民眾認為,有一些清潔消毒的疑慮。」

有網友Po文寫到最近入境桃機的經驗,各旅客採檢完後,沒有清潔消毒隔間,前一個人吐完口水出來,自己就直接被叫進去,讓他害怕吸入可能帶病毒的空氣,再講到香港機場有破百隔間,給旅客號碼牌,去指定的隔間,大批清潔人員在旁邊等,一吐完出來,立刻有人進去清消,我們找到最近也剛回國的王先生,他說的確也遇到相同狀況。

 
圖/TVBS

返國民眾王先生:「那你離開之後,他並不是每一個隔間,你前面一個人離開,馬上有消毒人員消毒,至少在我從排隊到我做完檢測出去的時候,我是沒有看到有人進隔間去做消毒,在下一個人(進去前),可是人就這樣一個不斷地在輪,這也是一個問題,不只是唾液,因為你脫下口罩,你開始吐(口水),你一定呼吸,你空氣中就會有(可能有病毒),像我們進那個隔間的時候就很怕,就是你雖然是個隔間,但是自己就擔心,如果像我隨身還有帶,最後一點酒精,就往工作桌上噴啊,不然怎麼辦。」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每一個旅客進到這個採檢的窗口之後完成,在下一個旅客要進去之前,他就會完成清消,不只是地上,就是他所有的位置上會完成清消,我們每一個時段都會兩到三名的,清消人員在那邊去做完成清消。」

究竟是每一個旅客進去前會消毒,還是每個時段做一次清消,指揮中心似乎沒有交代的很清楚,7月20日的新聞稿裡寫著19間的採檢室,有6到7位協勤人員負責引導旅客排隊和清消採檢室,多常的頻率會清消,沒有說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為了嚴防Delta變種病毒,指揮中心在6月底的時候宣布,只要是入境的人,你都不能夠自行前往檢疫地點,親友也不能夠來接,你必須要在機場在這邊登記,(搭乘)防疫的巴士還有租賃車以及小黃,才能夠去檢疫地點。」

不只一位回國民眾反映,下機後,要摸到紙本,填資料的機會實在太高,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搭防疫計程車。

返國民眾王先生:「紙本就是最誇張的部分就是在防疫計程車,你要去排防疫計程車的時候(當時)人很多,那一邊你站著拉著行李的時候,他又拿一個板子,又拿一張紙,又拿一張(支)筆,然後要你填相關的資料,那因為防疫旅館,事實上你在疾管局(署)的那個衛福部的系統,當時也填過了,你要再重填一次,所以我就發現,原來是不同單位要不同的資訊做記錄,那沒有做整合,你事實上你之前在網上,就已經填了一模一樣的資料,那為什麼各單位的系統沒有串接,你就可以免去這些紙本(感染風險)。」

 
民眾建議,許多資訊可以做系統整合,用掃描的方式驗證,避免有人填不實資料,而機場的免稅店也被民眾質疑說,如果入境者帶病毒回國的機率很高,那不限制,去逛免稅店,不是增加大家風險嗎?其實病毒可以存活在物品上的時間不短。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不鏽鋼上面的話,它可能持續的時間大概一,24到48小時,那如果是在銅的上面,可能也是類似這樣的情形,但是在紙板或是在塑膠上面,(病毒)它們可以持續到四、五天,而且都可以還可以培養出來活的病毒,表示它還是有傳染力的。」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機場是防疫第一線,只有親身走一遭的回國民眾,才最了解,這些反映是為了台灣好,細膩的流程,才能大家平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迎戰Delta病毒

#入境篩檢#唾液採檢#桃機#新冠#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33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