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雅房每坪租金比整層住宅貴?專家:租金受交通、屋況影響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0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07:12

台灣租屋市場,近幾年租金都有呈現上漲的趨勢,尤其受到疫情影響,原本上班族或是年輕族群本來多以中高端的房價為主,如今也開始搶進平價租屋市場,這可能也會擠壓到原來弱勢族群的選擇,專家也建議,應該要趕快修訂租賃住宅市場的發展條例,才能讓租金更透明化,市場才能健全發展。

圖/TVBS

 
租服管理公司執行副總陳柏勳:「這個是這一戶是比較大一點,也是分租套房的部分。」

一進到小套房,光線明亮充足,還有桌椅、床具、衛浴設備一應俱全,只要帶著行李,就能隨時入住。

記者劉俐均:「像這樣將整樓層做隔間,分為六間套房,有的坪數小一點租金也比較便宜,有些有對外窗戶坪數也比較大,租金也相對提高,像隔間套房其實在租屋市場是非常熱絡,尤其是深受學生以及小資族的喜愛。」

 
這種隔間套房,有專門的租賃公司管理,而且位在市中心,交通便利,成為年輕人的租屋考量,而台灣租屋市場,房租價格連續上漲,更是長久以來都有雅房、隔間套房,每坪租金都比整層住家還要高的現象,打開租屋網,同樣在萬華區,5坪大的雅房月租金約8000元,換算一坪約1600元,而整層家式住宅,坪數從19坪到32坪之間,平均租金落在29000到35000元,每坪換算下來也相對低一點,但租金其實跟屋況、交通都有影響。

圖/TVBS

房仲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因為雅房跟套房他本身有一個,租金一個上限的壓力,房東他會有一些成本的考量,可能會思考把這個坪數縮小,來提高他的報酬率,租屋需求比較大的區域上面來說的話,會很容易發生到這種,總租金不變,但是單坪租金往上走的一個狀態。」

租服管理公司執行副總陳柏勳:「跟買賣房子是一樣意思,這個坪數越小單價越高,租房子比較特別,租房子不會用坪數來去決定他的租金,一般的租房子會以地點為優先,第二就是房子裡面的設備提供的設備,跟他整個租屋的環境來取決租金。」

以往租屋市場呈現兩極化,上班租屋族,能夠負擔較高房租,大多是選擇中高端的租金,而弱勢家庭或是低薪族群、學生,偏好找低端租屋的雅房或是隔間套房,屋況差一點,也偏老舊區域,月租可以在一萬元以下,但因為疫情影響,造成失業率上升,這種低端租屋反而越來越搶手。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年輕人因為租金的關係、因為薪水的關係,所以很多不少年輕人去搶,原來是比較平價屬於弱勢家庭的房子,事實上租屋市場比較中低端的租屋市場,租屋價格確實在這幾年的推波助瀾之下,所以中低端的租屋市場租金再上漲,比較高級的住宅那個部分的租金,不見得再上漲。」

圖/TVBS

專家分析,國內大多都是以私人住宅出租為大宗,國內也沒有針對租屋市場制定法規,一直無法掌握租屋資料,或是價格控管,恐怕也會讓租金不透明的亂象,更加嚴重。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台灣所有的租屋行為都是黑市,所以政府就管不到,在這樣條件下,國家要不要做一些相對應適度的(控制),我們要不要避免有一些過低品質的租屋出現。」

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買房成為奢侈夢想,租屋才是現實常態,專家呼籲,政府應該要修訂租賃住宅市場的發展條例,否則讓民眾住得起房的課題,依舊難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租屋#租金#上漲#弱勢#選擇#透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2593

0.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