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韓國皆面臨人口「死亡交叉」 不敢生小孩的顧慮究竟是?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0 23:20

南韓在2020年,人口出現死亡交叉,死亡人數比出生人數還多,出生率降到0.84,全世界最低,亞洲的已開發國家台灣、南韓、日本,出生率都持續下滑,到底是怎樣的社會背景導致,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托嬰中心老師:「早安。」

托嬰中心老師:「你在玩什麼?」

爸爸媽媽終於等到這一天!三級警戒後,兩個多月,7月20號,台北市開放托嬰中心,降載收托。

 
家長嚴小姐:「在家裡的期間,我們需要上班(在家工作),所以其實沒有辦法,時時刻刻看著小孩子,就仰賴電子3C的東西,這樣子來陪伴小孩子,其實我們也覺得這樣很不好。」

家長難為,在育兒和工作間拉扯,若沒有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等等後援,常常處在崩潰邊緣,台灣在2020年,出生人數只有16萬5千多人,創歷史新低,人口首度負成長,而南韓同樣面臨很大危機,除了進入死亡交叉,總生育率降到0.84,成為全世界唯一生育率不及1的國家,甚至還有人口學教授講重話,若是狀況持續惡化,韓國可能成為第一個因為人口,從地球消失的國家。

圖/TVBS

韓國文化分析YouTuber胃酸人(韓國人):「像韓國人作為OECD的會員國的長久以來,他的幸福指數一直都是墊底的,社經地位的傳承是,以前我們常常覺得說,只要認真讀書、認真工作,我們是有機會翻身的,對,但現在我們目前,現代人像看到說,我再怎麼認真讀書,再怎麼認真工作,好像也贏不了那些特權階級,還有富二代、富三代,對,那這樣的相對剝奪感,可能很難讓人覺得是快樂的,那這些問題之下,導致韓國人在普遍對韓國社會的發展,還有個人經濟,自己的個人經濟的未來的展望,其實都滿悲觀的。」

競爭高壓的社會氛圍,讓年輕人快樂不起來,才會有三拋世代,拋棄戀愛、結婚、生子的打算,而亞洲的台灣、南韓、日本,出生率都是拉警報,慘兮兮。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鄭雁馨:「主要就是我們看到這幾個社會,他雖然是高度經濟發展的國家,然女性的平均教育水準也越來越高,慢慢在職場上也更有發揮,女性在家庭外面取得,非常多教育跟職場的成就的同時,家戶內的性別分工還是相對傳統(女性做家事),所以這導致她們有很多工作家庭上的衝突,那這個對基本上要生育更多小孩,或吸引更多人進入婚姻,是會有一定的阻力的。」

前韓國弘益大學教養科專任助理教授鄭匡宇:「生了小孩之後,大部分的女性,可能就沒有辦法再回到職場,這是為什麼很多的這些韓國女性,不願意生小孩的原因,生了小孩之後的經濟壓力會突然變得很大,一個是養育小孩的費用,再來你必須要換到一個比較大的房子,那租房租金在韓國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

圖/TVBS

 
女性為了生育暫停工作,重回職場,卻困難重重,而政府鼓勵生育,催生政策到底該怎麼做,才讓年輕人買單呢?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鄭雁馨:「台日韓都是這樣,就是育嬰假是推出來了,但是使用率非常低,尤其是爸爸的部分,對到最後就是做了一些政策,看似其實要鼓勵,或是幫助媽媽平衡工作與家庭,可是到最後爸爸都無法申用的狀況下,你最後等於還是把所有重擔壓在女性身上,所以這個不是只有光推政策,政策如果沒有辦法落實被使用,其實就是也是(效果)會很有限。」

少子化,是很多已開發國家的課題,從家戶內的性別分工,職場上對待有家庭者的彈性,國家怎麼推動企業落實員工的育嬰假,多面向支持,才有可能讓人敢生小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死亡#出生#人數#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1303

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