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開不停!大量溫室氣體排放 30年來45個台灣面積不見了!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5:12

天氣這麼熱!不開冷氣真的受不了,但也導致的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國外研究調查,過去三十年來,北極冰帽消失了15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5個台灣面積。未來各國都朝改善冷氣製冷劑方向前進,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不少家庭主婦也把冷氣改為變頻式,既省電也環保。

圖/TVBS

 
一指開啟空調設施,這天氣沒冷氣,你我絕對受不了,尤其居家上班人變多,冷氣天天開,大量的使用也導致大量的溫室氣體產生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主要的電力使用,都是去燃燒化石燃料,去產生電力讓大家做使用,所以這樣的過程會產生非常多的溫室氣體,像二氧化碳排到大氣當中,導致了我們現在所說的氣候變遷。」

圖/TVBS

加上大量工業需求,冷氣使用相當驚人。根據國外數據公司研究,研究發現,從1906年至2005的100年間,全球平均大氣溫度增加了攝氏0.74度,二氧化碳濃度從1960年的315ppmv,上升到2010年的385ppmv,過去30年間,北極冰帽消失了150萬平方公里,換算下來將近45個台灣面積就此消失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海平面上升風暴潮,會去淹沒部份我們可能居住的地區,這是一個威脅,對於整個生態影響,或者是生物繁殖,或者是生物生存也都是非常大影響,現在很多極端氣候啊,不論是洪水或者是缺水,或者像現在極端高溫,這樣等等例子都是氣候變遷的體現。」

除了電力需求增加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外,冷氣機製冷劑中的氫氟碳化物,「全球變暖潛值」比二氧化碳高一萬倍,加劇全球暖化影響平衡,洪水、暴雨、旱災,極端氣候越來越多。

氣象專家彭啟明:「氣候上有很大的改變,暴雨的機會明顯增多,乾旱的時間顯著的拉長很多,所以這個就造成說風不調,雨不順,這個就是我們目前全球暖化,造成嚴重的危機。」

記者藍于洺:「夏季時分天氣非常炎熱,不開冷氣真的受不了,尤其現在居家上班的人越來越多了,這樣21坪的空間,有三間房間,每一間房間都裝有冷氣,四台的使用量,現在不開冷氣真的受不了。」

圖/TVBS

小小21坪空間,就有四台冷氣。家庭主婦表示,居家上班的民眾多了,不開冷氣很難受,但採用變頻式冷氣,不僅省電而且能減少環境汙染。

家事達人李璐:「因為我以前沒有改變頻的時候,曾經一個月一萬一千塊,所以變頻跟沒有變頻真的差很大,第一個老冷氣它走很慢,效果又很差。」

 
換新冷氣降汙染有數據佐證,專家表示全球正朝嚴格提高空調能源效率的標準,淘汰氫氟碳化物,改用環境友善的製冷劑,若能徹底執行,預計未來四十年間最高可減少四千六百億噸碳排放,相等於全球溫室氣體八年的總排放量,發展到本世紀末,氣溫升幅可以減少攝氏零點四度。

家事達人李璐:「冷氣真的是如果還是使用舊的,我真的是很呼籲說換成變頻的,沒有變頻它就一直走一直走,真的是很費電。」

溫度每調高1度,可節省6%的空調電力,冷氣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搭配電風扇最好,專家呼籲換變頻省電做環保,避免溫室氣體產生,否則大自然未來若反撲,慘的還是民眾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悶熱#冷氣#溫室#氣體#排放#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916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