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餐飲職缺蒸發 畢業生沒卡位難就業!專家曝徵才時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9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0 07:09

餐飲內需受疫情重創,也苦了今年的畢業生!主計總處統計,5月分受雇員工減少約5.2萬人,消失最多的就是餐飲住宿類別,但每年技專校院餐旅科系的畢業生有2萬人以上,如果沒有在學生時期就先卡位,求職難度遠勝往年!專家甚至預估,恐怕要等到中秋、國慶連假左右,餐飲業才會出現徵才需求。

圖/TVBS

 
調製咖啡,拉花妝點,一隻立體的小熊出現在杯口,就算是漸層的飲品也難不倒,從飲料、熱炒甚至點心烘焙,通通都是餐飲科班的基本功,但只怕磨練的硬實力,沒有用武之地。

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科畢業生顏名駿:「班會變少,就是因為疫情,有減班的動作這樣。」

顏同學的餐飲工作受到疫情衝擊,上班時段大幅縮減,原定的升學計畫,也沒辦法提前南下到校準備。目前大多的時間就和部分同學繼續留在學校練習。

 
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科畢業生顏名駿:「有打算就是在暑假期間下去南部看一下學校,或是去參觀一下,但是因為疫情所以有打亂我們原本的計劃。」

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管理科主任廖翊合:「在校學生如果他們平常都有打工的經驗,那他們從5月18號開始全國三級警戒之後,他們在校外的打工部分全數取消,而且一直到現在為止他們幾乎都沒辦法在外面打工。」

圖/TVBS

每年技專校院餐旅群的畢業生超過2萬人以上,由於多數餐飲科學生,都有在業界實習兼職,高中餐飲科主任坦言,幾乎是全面性的衝擊,但對於有升學規劃的學生來說,暫時性工作停擺影響相對較小。

普林思頓高中餐飲管理科主任廖翊合:「他今天的身分是建教合作學生的話,那事實上學校都會請託產業,在後續如果他們願意留任,或者即便是他要升到大學,都提供給他們做課後工作的機會。」

專注眼前的料理呈現,家祥則是科大餐旅系應屆畢業生,學生時期就在名廚江振誠旗下餐廳實習苦練了11個月,好不容易獲得青睞,留任轉正職,但同樣因為疫情,讓他的餐飲夢暫時停擺。

醒吾科大餐旅系應屆畢業生黃家祥:「就都沒有營業,到現在都沒有營業。會覺得很久沒有碰到(餐飲)那些東西,就是很想做,但是這個時間也可以用來做一些平常沒有辦法做的事。」

圖/TVBS

 
先休息充電,等待時機再出發,但至少他還有個正職在身,其他同學未必這麼順利。

醒吾科大餐旅系應屆畢業生黃家祥:「如果是真的要重新就業可能比較困難,因為現在不可能有餐廳還在找人。本來就規劃畢業後沒有要留在這個行業(的人),可能就可以準備一些以後他要去做的工作。」

記者李頂立:「內需服務業受創最嚴重,這也使得相關科系畢業生首當其衝,我們從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調查來看,5月受雇員工比4月大幅下降了5.2萬人,而且在整個薪資的幅度上面,降幅也達到0.75%,這兩個數字都是歷年(同期)紀錄新高。而且我們看到,消失的5.2萬個職缺裡面,其中有1.8萬人就是餐飲住宿業。」

yes123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我們要持續觀察中秋連假跟國慶連假加起來有七天左右連假,如果確實疫情有控制住,那疫苗覆蓋率也提升的情況下,這樣餐飲業才確實會擴大所謂的人力的需求。」

餐飲業徵才還要等等,但可望先盼來振興,根據了解,中央已請國發會盤點各部會,研擬再次發放振興三倍券,直接點名餐飲、零售、旅宿等行業,預期重點將擺在刺激餐飲內用,如何避免效果轉嫁到外帶外送,將是接下來商討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飲#重創#員工#減少#住宿#卡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10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