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3種疫苗成為「防疫超人」?醫師:當心白忙一場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9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5:45
日前傳出有人混打3種疫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前傳出有人混打3種疫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Delta、南非Beta等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威脅,兩劑疫苗的防護力不夠,許多人「各顯神通」,鑽接種登記漏洞。日前有國人分別已打了AZ、BNT、莫德納疫苗3種疫苗,以為集所有最好的疫苗於一身,防護力鐵定更強。醫師提醒,兩劑疫苗間隔太短等於一次打了兩針疫苗,雖然防護稍微增強,但副作用也更強,兩劑間隔時間太短,保護力增強量很有限,白忙一場。

本土疫情嚴峻,許多人都想打疫苗。(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3種不同疫苗不會變成「防疫超人」

國外已經有不少人打完完整兩劑疫苗後依然染疫,歐美新冠病毒專家認為原來的兩劑疫苗防護力不夠,已經計畫要加打第3針加強劑。日前有人4月在國內打了AZ疫苗,6月到美國打BNT疫苗,7月在國內登記到莫德納疫苗,以為自己可以變「防疫超人」,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第3劑加強疫苗至少要隔半年以上再追加,強化免疫的效果才能更強。

該位施打3劑疫苗的民眾的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之間只隔了4週,這就像目前建議孕婦和第1、2、3類民眾打完莫德納疫苗後,隔28天可以打第2劑疫苗,主要是加強疫苗防護力。黃立民說,如果兩劑疫苗時間間隔太短,等同於打了兩倍劑量,防護作用本來就會更高,但並非最好的保護效果。

 
醫師提醒密集搶打疫苗,小心白忙一場。(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AZ兩劑間隔越久,增強防護效果更高

像目前打完整兩劑疫苗者,AZ疫苗規定是打完第1劑後滿10週。黃立民說,這是因為國外有研究發現,AZ疫苗第2劑間隔小於6週只能較原來保護力增強55%,6到8週可以增強59%,9到11週63%,隔超過12週為81%,現在國外有學者還建議要隔16週以上。

打BNT或莫德納都一樣

打mRNA疫苗兩劑之間要間隔28天,國外研究顯示,打完兩劑可產生94%以上的防護力。黃立民說,BNT疫苗和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打兩支BNT或兩支莫德納疫苗,或是1針BNT加1針莫德納,其實結果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廠牌的不同而增加保護力。

太早打完3劑防護力不會變兩倍,防疫沒意義

而且打完兩劑的防護力就很高了,可以維持大約半年後防護力才會掉,如果打完兩劑1個月就補打第3支疫苗,並不會讓已經有94%的防護力變成200%,所以太早補打第3劑沒有太大的意義。黃立民說,目前國外的資料,都是要兩劑都打完後至少隔半年,疫苗的補強效果最好。

美國政府首席科學 David Kessler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加強疫苗接種可能是前兩劑接種完成後的9個月或12個月補充。輝瑞和莫德纳公司也都表示,他們的疫苗至少可以有效維持6個月,若要做第3次注射需要在6到12個月之間。
 

第3劑等明年買到次世代疫苗會更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也表示,接種第3劑是要兩劑打都完至少半年以後,國人搶打第3劑也言之過早。而且他提醒,目前有臨床觀察發現現有的疫苗對Delta或南非變種病毒Beta等的防護效果不太好,現在輝瑞和莫德納都已經展開改良版的「次世代疫苗」,日前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中,陳時中部長也不小心透露台灣正在接洽改良後的次世代疫苗。

周百謙說,mRNA疫苗打越多劑、副作用越大,而且對變種疫苗的防護作用不見得足夠。次世代疫苗則是針對變種疫苗做劑型的補強,所以大家不要搶打,要打第3劑等明年有更好的新疫苗推出來更好。

◎ 諮詢專家/黃立民院長‧周百謙主任

原文請見: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AZ疫苗#莫德納疫苗#副作用#BN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49

0.2369